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水务局

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8日   作者:元谋县水务局   来源:元谋县水务局    点击:[]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县水务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措施落实,细化工作节点,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县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工作情况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方面

一是县水务局把公开透明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要求,狠抓措施落实。县水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长为成员的元谋县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发布了《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办法制度,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2018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情况。

二是严格要求,在政府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按年度分类发布有关内容。2018年县水务局顺利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共15件(其中: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8件,协办建议4件;政协元谋县九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3件)的办理工作,同时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共11件(其中: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8件;政协元谋县九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3件;协办建议由主办单位发布)。

三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行情况。通过简政放权,明确“权责清单”,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规范了运行,方便了群众,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是办事流程更加规范透明。水行政工作部门与县编办积极衔接,设置公示栏,公布事项办理流程,实现“阳光政务”,透明操作,便于监督。二是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按照精简高效、方便群众的原则,合理缩短审批时限,为群众节约了大量时间,也节省了办理成本。三是工作作风得到有效转变。通过简化办事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网上办事等活动,有效增强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文明意识和效率意识,“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现象明显得到减少,切实方便了广大群众。

(二)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方面

一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水务局以水利“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项目为基础,加快推进水利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和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全县十乡镇报送的水利项目与县水务局的项目进行筛查整合,编制完成了《元谋县2018-2022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水利重点项目库,共编制项目45个。

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县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增添举措,切实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努力下功夫,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目前,姜驿贫困乡和2018年脱贫出列15个贫困村饮水安全保障已全部达标。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累计解决饮水安全贫困人口21373人,2017年底国办系统反馈的76户244人存在饮水困难,2018年内已解决52户168人。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县水务局坚决抓好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建设工作,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实施了元谋县城市供水改扩建、清除水源点建筑物等项目,做好水源地矢量性息编制工作、污水收集处理及减排、河长制及入河排污口巡查管理、河道治理、入河排污口普查、黑臭水体整治、“清四乱”专项行动、水资源双控行动、地下水清理整治行动等工作。同时为加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对水生态建设,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元谋县水务局采取多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有效提高全社会水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意识。

四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2018年县水务局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水源工程。坛罐窑水库已全部完工、依洒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挨小河水库工程已完工;二是元谋县东山大沟沿线集中连片供水巩固提升工程(一期)已进入收尾阶段;三是元谋大型灌区丙间片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除两个安置点和老城乡丙间村委会3个片区外,所有片区开始试通水;四是河道治理工程。龙川江元谋县段下段河道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永定河河道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蜻蛉河弯保至那化段河道治理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40%;五是城市供排水工程。城市供水改扩建工程管道铺设已完成10公里、种业园区大沟村段污水管网建200米、其他项目污水管网建设1.4公里;六是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外部供水工程。麻柳水库改扩建工程、东山大沟首段改扩建工程、启宪坝塘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挨小河水库工程—管网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七是元谋县沟库联通工程(东山大沟上段改扩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八是姜驿乡箐5座小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工。

五是加强政策解读。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2018年9月5日,县水务局局长通过电视访谈节目,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我单位涉及民生的部分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局内信息公开专栏、派发小册子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并在局办公楼入口处专门设置公示栏,及时对水务各项招标、邀标情况、财务信息、党务信息、干部职工考勤和完成工作等情况进行及时张贴公示,提高水务各项工作得到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监督率。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方面

一直以来,我单位高度重视舆情风险防控工作,安排专人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工作方面

我局对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从申请核准(备案)到获取施工许可全流程,通过精简报件、归并环节、压缩时限,做到各环节的审批时间在现有基础上缩减一半以上,各环节审批总时限不超过50个工作日。实施“只进一扇门”行动。加强实体政务大厅建设和管理,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继续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强化改革推进、经验总结、巩固提升工作,重点要在涉企服务、投资审批等领域突破和创新。全面推行所有面向企业、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本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接受政务服务平台监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中心之外无权力”,着力打造“元谋速度”“元谋模式”。2018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10件,办理10件。

(五)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方面

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局唯一发布水务公开信息的平台,除此没有使用其他门户网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执行严格的保密制度,凡需要公开的信息都经过分管领导严格审查后,由信息管理员专门发布。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各科室、直属单位”的工作机制。同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实际,重新修订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涵盖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履行督促指导职责,编制并印发了政务公开年度计划、目标、措施和实施办法,规范了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监督措施。办公室注重加强业务培训,将政务公开制度纳入日常学习,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并积极参加各类政务公开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坚持规范透明支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建立健全了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重要政策专家解读机制,依法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年度报告、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有效发布、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够全面,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2、没有达到县政府下达我局2018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传150条信息的任务要求。

3、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4、编写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导致信息上传进度滞后。

(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全面系统学习有关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

2、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3、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

上一条:元谋县水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水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