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水务局

元谋县水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作者:县水务局   来源:县水务局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9〕24号)要求,县水务局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细化工作节点,明确责任分工,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现将元谋县水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保障情况

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县水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长为成员的元谋县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县水务局办公室,专人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局工作计划之中,把政务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责任股室和股室责任人头上。并定期召开会议进行阶段性总结和研究解决公开中的实际问题。同时制定发布了《元谋县水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相关办法制度,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策解读情况

2019年我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通过以图解、媒体解读、领导解读、专家解读、视频解读等多种形式做好本级和上级政策文件的制定与解读工作,不断加大解读力度。例如今年3月我局积极组织开展了中国水周活动,邀请州县领导莅临指导,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我局涉及民生的部分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局内信息公开专栏、派发小册子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并在局办公楼入口处专门设置公示栏,及时对水务各项招标、邀标情况、财务信息、党务信息、干部职工考勤和完成工作等情况进行及时张贴公示,提高水务各项工作得到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监督率。

(二)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定开展,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一是在政府网站发布单位组织机构、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和领导信息等内容;二是按照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及时更新维护;三是及时公开发布单位工作动态、财政信息等情况;四是在政府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按年度分类发布有关内容。2019年县水务局顺利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共23件,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共23件(其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7件;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6件;协办建议由主办单位发布)。

2、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详细概述了依申请公开的要求,并将相关申请表格、流程和联系方式一一公布,方便群众申请公开。2019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件。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9年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领导小组就我局公开内容逐条进行研究梳理,进一步明确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内容。重点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积极主动公开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权利与责任清单、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2019年我局积极主动公开信息,部分优质信息被《元谋信息》、《元政信息》、人民日报、楚雄日报、云南日报、县电视台、美丽元谋微信公众号及州水务局动态信息等媒体采用。

4、公开过程中的保密情况

印发了《元谋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审查、追究制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过程中的保密事项。

5、日常工作情况

根据县政府网管中心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局按时、按要求上报有关文件和材料。并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相关培训。

(三)政务服务情况

机构改革后,我局结合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提高了效率,规范了运行,方便了群众。一是减少审批环节。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梳理审批流程,按照受理、审核、决定、发证的程序实行流程再造,大幅精简内部审批环节,切实改变环节过多、手续复杂、多头审批、效率低下等状况;二是简化审批手续。按照县级审批职权在能减则减、能合则合的原则,对保留实施项目的办理条件、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对向同一个部门重复提交的审批申请材料,坚决予以取消。对需要申请人出具中介机构或第三方提供的材料,凡无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坚决予以取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缩短审批时限。在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报材料的基础上,对办理审批事项的时限进行再压缩,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工程进行审批提速;四是拓宽联合审批。在巩固基本建设项目联合踏勘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范围,在项目立项(备案)、规划选址、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开展联合审批,形成便捷高效的联合审批机制;五是建立帮办领办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帮办服务机制,指派专人,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全程审批提供无偿帮办服务,形成深入项目搞好审批跟踪服务的长效机制。2019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14件,办理14件。

(四)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充分发挥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微信、QQ等网络平台传媒作用,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二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对外公开;三是通过政务公开栏或公示牌对外公开;四是通过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下发文件、等形式公开;五是通过简讯、简报等,及时公开政府重大活动,决策过程及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通过上述形式,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和高效。

(五)政务信息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一是明确报送原则,即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水务工作情况,着力提高宣传工作质量,所有上报的信息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编辑审核后上报相关媒体;二是明确报送重点,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水务部门重要会议精神情况,水务部门重点工作及县政府重点项目等推进情况,水务部门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典型经验、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基层村情民意、热点难点反映、专家看法见解等,三是明确报送计划,牢固树立信息报告意识,做到工作推进与信息报告同步规划,与每季度重大工作安排相配合,同步制定报送信息报送工作计划。加强信息工作规划,将信息工作与文件制定、出台工作联动考虑,有计划地开展重大工作推进典型经验总结与梳理,确保信息报送有深度、有内容,能够突出反映该领域工作的新情况、新发展;四是明确质量原则,即用优不用劣、用先不用后、用新不用旧、用实不用虚、用异不用同;五是明确责任要求,实行股室(站)长负责制;六是实行通报约谈制度,上报采用情况由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即时统计,每月通报1次信息报送、采用情况。对不报送信息、敷衍应付或漏报、瞒报、迟报重大紧急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责成其负责人向局长说明情况,责令限期整改;对半年完不成信息报送和采用任务数的,由局长对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直接与股(站)室所有人员年底评先评优挂勾。引用的相关数据失真、失实、抄袭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视其情节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同时,按照上级部署,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公开水务部门相关的脱贫攻坚政策措施。

(六)舆情回应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舆情风险防控工作,制定下发《元谋县水务局重大突发事件、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工作方案》,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选配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政务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同时,建立工作落实和联动机制,努力在全局形成正确面对舆情、遇事不躲不推、妥善处置事件、积极回应关切的良好工作氛围。今年来,我局没有发生舆情。

(七)公众参与情况

2019年,我局12345政府热线受理交办事项2件,办理2件,办结率100%。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信息公开数量不够、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细化局机关信息公开事项,加强制度保障。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整体效果。二是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三是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四是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上一条:元谋县水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