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体育信息

元谋县职业高级中学2020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报告》

日期:2021年03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主管部门:元谋县教育体育局


 

 

1.办学条件

1.1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1.2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1.3 生均面积

1.4 信息化教学条件

2.师资队伍

2.1生师比

2.2 “双师型”教师比例

3.专业发展

3.1专业与区域产业匹配度

3.2 专业点学生分布

3.3专业教学安排

3.4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3.5年生均校外实训基地实习时间

3.6贯通制培养比例

3.7“1+X”试点

4. 校企合作

4.1企业订单学生所占比例

4.2 年支付企业兼职教师课酬

4.3 年专任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时间

4.4 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

5. 学生发展

5.1 毕业生就业及升学

5.2毕业生证书获取

6. 改进方向

6.1亟待解决的问题

6.2 发展改进的方向

元谋县职业高级中学

2020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报送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我校2020年度职业教育质量报告如下。

1.办学条件

1.1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

2019年-2020年度上级拨学校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1367万元,2020年下达第一批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专项资金154万元,2019年-2020年度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共计:1521万元。

1.2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2020年设备总值222.14万元,生均设备资产值为0.83万元/人。

1.3 生均面积

学校占地面积34586平方米,生均面积130平方米/人。

1.4 信息化教学条件

学校接入网络信息点1个,数字资源量音视频300小时,接受过信息技术相关培训的专任教师2人次,有信息化工作人员数6人,多媒体教室20间。

2.师资队伍

2.1基本情况

全校现有在编教职工57人(男335,女22),其中:教师50人(男31,女19),职工7(男4,女3)人。50名专任教师中,专业课教师26名,文化课教师24名。研究生1名,本科学历45名,专科4名。高级职称16名,中级职称19名,初级职称6名,未定职级9人。职工7人全部为高级工,截至2020年12月实际在岗教职工49人,其中,教师43人,职工6人。被借用8人(教育局借用4人、教师进修学校借用1人、宣传部借用1人,物贸中学借用1人,老城中学借用1人),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平均年龄达45.5岁。

2.2生师比

我校在籍学生266人,在编教师50人,生师比例为5.2:1;

2.3“双师型”教师比例

教师50人,其中:文化课教师25人,专业课教师25人,双师型教师2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为39.2%

2.4师资培养

在“内培外引,专兼结合”方针的指引下,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大教师技能培训力度;建立教师深入企业实践、参与科研开发、技术推广的激励机制;聘请行业专家担任专业带头人,能工巧匠担任兼课教师,建立一支适应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兼职教师队伍,优化“双师型”教师结构;以重点专业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培养优秀教学团队。学校把抓教学质量作为立校之本,技能竞赛屡获佳绩。校本研训规范执行。学校制定有校本研训工作方案,校本研训有目标、有步骤、有措施。教师继续教育及时布置,及时督促,及时登记,继续教育签证率100%,合格率100%。

3.专业发展

3.1专业与区域产业匹配度

我校遵循专业布局结构与区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原则,对接区域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和布局,提高专业的集聚度,逐步形成市场针对性强、结构较为合理、特色和优势比较明显的专业群结构。根据市场需要,积极稳妥地论证、增减新专业。在2020年,招生专业数为5个,其中与区域重点产业对接的专业为4个,专业设置与区域重点产业匹配度为80%。

3.2 专业点学生分布

序号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生数 备注

1.计算机应用 090100 58

2. 汽车运用与维修 082500 72

3. 电子商务 121100 65

4.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130700 33

5.电子技术应用 091300 38

3.3专业教学安排

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及技术进步对劳动者素质需要和省“2.5+0.5”学制改革及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要求,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调整文化课教学计划,使文化课教学时长由4学期改成5学期,使文化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总时数的比在2:3左右。

3.4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校配有高标准的汽车和烹饪实训基地,实习实训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出率达95%以上,学校骨干专业均建有教学与实训一体的现代化“教学工厂”。实训基地实现学、研、训、赛、考一体化。对接学校各专业,已建立校省外实习基地1家。

3.5年生均校外实训基地实习时间

学校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实现无缝对接。校企融合,建有平台,形成机制。企业参与专业建设市场调研,参与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研究,提供体验式、顶岗式实习岗位,与企业、校方、基地建立合作关系,采用引进来、走出去、共同发展的模式,开展多极化、多元化的合作道路,积极安排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实习,2020年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实习时间达5100人天。

3.6贯通制培养比例(本校无)

3.7“1+X”试点 (本校无)

4. 校企合作

4.1基本情况

加大就业力度,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与企业广交朋友,使企业真正成为学校合作共赢的伙伴。积极与用人单位交流,掌握就业政策,做好企业用工市场调查,争取做到好中选优,提高就业质量,稳定就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县域产业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学校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建设,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模式改革,学校依托开设专业广泛进行了实践探索。

今年,学校与江苏环鸿电子签订实习、就业协议。与元谋县臣澜合作。安排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共计100多人。今年共组织我校40多名学生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学校与江苏环鸿电子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协议,引进项目资金4万元,在我校建立“校园电子实训中心”,加上先期投入,共计6万元。

4.2 企业订单学生所占比例

我校今年没有与实习企业签订学生订单培养,只有“顶岗实习”半年的实训协议。

4.3年支付企业兼职职教教师可酬(本年度无)

4.4年专任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时间(本年度我校未派教师到企业实践)

4.5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

今年由江苏环鸿电子有限公司提供学校1套电子组装流水线模拟设备,价值2万元。

5. 学生发展

5.1 毕业生就业及升学

学校重视实习、就业指导工作。开展丰富多样的实习就业教育活动,进行职业生涯成长规划教育,以培养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建立学生实习、就业校企合作平台,完善实习、就业合作企业名录。建立实习学生、就业学生的管理、跟踪和巡视回访制度,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后续管理服务和技术支撑,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达99.2%。毕业生就业率达98.6%。

学校重视学生升学指导工作。与县普通高中合作,在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前提下,将不适应高中教学的高三学生转到职中,进行专业学习,参加三校生高考和单招。对我校职高班高三毕业学生,积极进行职业院校升学宣传和引导,鼓励和帮助他们参加三校生高考学习培训。升学率达80.3%。

5.2毕业生证书获取

严把出口关,对考试成绩不合格并经二次补考仍然不合格的学生,不予毕业。

学校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认真开展德育实践活动,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课、课外活动、团委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学生。每月对全体学生开展德育量化考评,将德育量化作为学生取得毕业证的必要条件。学业期间学生德育量化考核累计2次低于60分,不予毕业。

学生毕业率达97%。

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突出本校管理特色: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每周例行“站课”教学,注重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突出专业技能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基础理论课合格率达88.30%;有序开展技能训练,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开展每年一次的专业技能竞赛。专业课占总课时60%,学生中级工考核合格率达92%以上,学生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规范学籍管理,注重教学质量监控,加强命题考试,严格监考,做到既注重理论考核,又重视实践操作考核。学生理论学习满意度达80.53%,专业学习满意度达89.81%。

重视体育卫生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音乐课,加强学生体质监测,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达97.5%;校园文化与传统文化活动满意度达99.51%,校园安全满意度达99.5%,生活满意度达99.23%。

6. 改进方向

6.1.亟待解决的问题

(1)职教社会认同度还不高。职业教育"叫做不叫好",很大原因在于职业教育社会认同度不高。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观念,认为就读职业学校是下下之策,一些用人单位尽管对技能人才求贤若渴,却也将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与成绩差、素质低等在画等号,担心他们不好管理。每年的中职学校招生,普通高中不需作招生宣传而生源爆满,中职学校一般都要进行各种形式的招生宣传,一些小规模的中职学校尽管使尽浑身解数也难以招满学生。

(2)办学条件仍未全面达标。在19项评估指标中,直接的办学条件指标5项,间接指标还有多项。通过网报数据和实地查看情况分析,办学条件全部达标的很少,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情况总体较差。而且呈现不均衡情况,城市好于农村,公办好于民办。特别是信息化建设水平总体较低,部分学校班级、实训室无现代化教学设施,教师信息化执教水平有待提高。

(3)师资队伍建设需加强。职业学校"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的办法没有得到很好落实。专业课教师不足,"双师型"教师比例普遍偏低,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课教师年龄普遍偏大,教师校本培训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青年教师培训力度与效度不够。

(4)学校治理能力需要提高。部分职业学校内涵发展意识不强,思路不清,质量低下,难以形成品牌力和影响力。部分职业学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不完备,运行机制和制度不健全,双证书制度不能有效落实,实习就业管理相对松散,毕业生追踪调查工作不扎实,档案建设不规范。学校文化建设不能将精神文化与专业文化、课程文化进行有效融合,更多的是停留在环境建设层面。

(5)课程体系建设进程缓慢。课堂教学改革需要深入推进,校际差距比较明显。部分职业学校缺乏专业参与论证的、切实可行的课程体系建设方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学生毕业标准,部分职业学校没有按照国家标准开足、开齐课程。学校课程总体结构比例不合理,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比例大约为6:4,公共基础课比例偏大,专业技能课比例偏小。课堂教学仍以传统教师讲授为主,普教教学痕迹明显,学生主体作用没有凸显。职业学校教科研水平整体不高,部分民办学校没有教科研课题。

(6)专业建设水平整体偏低。部分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小而全",不顾自身办学能力和条件,没有经过科学论证,盲目围着市场转,专业设置杂而不精,重复现象严重,且专业名称不规范。专业投入不足,工科类专业尤为突出,其直接表现为学生实习工位不够。骨干专业示范作用不明显,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无实质性进展,只是停留在签订"协议"的层面上,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强。

6.2发展改进的方向

(1)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利用活动造势,增强影响力。每年5月的全国职业教育宣传周,我校将结合宣传主题,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请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出席。同时,全县初高中学校开展多样活动,各职业学校组织校园开放日活动,各初高中学校办好一期职教宣传专窗。编印小册子,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及中央、省、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重点介绍我市职业教育状况及各职业院校办学情况。将小册子赠送城镇社区街道、农村乡镇村和各级各类学校,增强职业教育认同度。每年邀请衡阳以及外地媒体对我市职业教育、各职业院校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使衡阳职业教育的成效让更多人了解。

(2)加大改善办学条件力度。把改善办学条件作为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工作重点,落实中等职业教育财政拨款标准,教育附加以不低于30%的比例用于职业教育,人均1元职教专项经费安排到位。执行国家和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标准,建立政府主导型职教投资模式,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资中等职业教育,吸引行业企业以资金、设施、设备、人才等多种方式参与中职办学。

(3)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按编制标准足额配备教师。同时,改革用人机制,按照"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的办法,在统配编制的情况下,给予学校用人自主权,学校根据需要外聘紧缺科目、"双师型"教师,财政拨付工资。聘请专业技师、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有效优化队伍结构,提高了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建立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协同培养教师的新机制,建设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实践基地。教师培训项目向职业教育倾斜,实施"名师培养"、"青蓝结对"、"双师淬炼"、"校本培训"、"正风尚德"等措施,加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提高教师培训的效果。

(4)加大职教内涵建设力度。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特色品牌专业建设。支持职业学校建设与区域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特色专业群,带动全市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积极探索定向培养、订单培养及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加大实习实训比重,强化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积极推进"双证书"制度及现场教学、项目教学、仿真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教学模式。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科研网络,研究解决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推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信息技术课程纳入所有专业,广泛使用仿真教学、数字化实训、远程实时教育等技术,积极探索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

(5)加大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现代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特别是“五大园”产业发展建设日益壮大以及下一步继续加强与上海职业教育集团的校校合作,进一步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围绕县区域主导产业适时调整学校专业设置,做特、做精、做强品牌专业,让职业教育真正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同时积极推进学校产教融合示范实训基地建设,期盼我县职业教育发展显现出蓬勃生机。

元谋县职业高级中学

2020年10月23日

上一条:让美育之花尽情绽放
下一条:元谋县强化开学检查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