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安监局    点击:[]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要求,县安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重大决策部署及群众关注安全生产热点,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现将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本机关负责人审签;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经过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2018年主动公开安全生产领域重要规划、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等文件。三是拟报请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在起草时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如拟不公开的,说明理由。四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监察机构与人员基本情况、企业基本情况、执法检查等内容及时录入综合统计直报系统,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安全生产领域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包括单位概况、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二是推进安全监管公开透明。县安监局权责清单已在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网站公布。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被检企业、部门的名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重点推进危险化学品、工贸领域、烟花爆竹和职业卫生等领域隐患排查、重大隐患治理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三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政务公开。针对重要时段、重大节日、重要节令、重要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2018年共发布安全提示、预警信息13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在开展政策解读时,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二是在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工作中,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8年,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解读进行转发,在起草《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配合县行政审批局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梳理提出部门“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二是进一步规范县安监局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事项,实时动态更新管理,实现事项清单目录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异、均等化的政务服务。三是配合县委编办、县行政审批局公布“马上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

2.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除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按照规定时限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指定在编人员负责政务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对其他信息平台,加强审核把关,避免发布不当言论造成不良影响。

2.加强政府热线电话“12345”管理。实行8小时以内实行专人接听,8小时以外采取值班人员接听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热线服务水平。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二是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18年,我局未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等情况。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一是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2018年,我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股室和人员对政务公开认识还不到位,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和广度和深度不够,部分公开的信息与公众需求之间仍存在差距;三是部分股室和人员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的相关内容,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一些信息未能及时公开,信息公开力度仍然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对存在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第一平台,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科学分类有关文件和监管执法信息等,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按有关要求,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上一条: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