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应急管理局

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1月25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安监局    点击:[]

一年来,全县各级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安全红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批示及省、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为主线,突出安全生产监管重点,狠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县安全生产总体态势平稳。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年安全生产事故防控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行各业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坚守安全底线,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狠抓安全责任体制机制建设,突出现场检查监管,着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事故总量逐年下降。近年来,全县未发生较大(一次死亡3人)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和防范较大事故,实现重大及以上事故“零控制”目标。农业机械、特种设备、学校、医院、水上交通、通讯、气象等行业未接到伤亡事故报告。

二、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县安委办认真履行综合监管职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规定,建立健全全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全年召开县委常委会3次、县政府常务会4次、5次县安委办安全生产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县各重点行业领域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452份。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头抓,职能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安全生产应急能力保障建设

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配套、政企联动、分级管理、多方式建立”的原则,以机构、装备和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县级应急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企业”、“企业+企业”的市场化应急保障机制。及时修订完善了政府、高危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全县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25场次,参加人数800人次、出动车辆5辆,通过演练,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磨合了机制,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强化落实责任,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信畅通,严格事故信息报送,确保突发事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三)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1.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相继印发了《元谋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元谋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元谋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强化汛期安全检查督查的通知》、《元谋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和防范措施,对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细化目标,明确检查对象、检查时间、检查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实。县安委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采取单位自查、交叉检查、重点督查等多种方式,多次深入到12家县级部门,10个乡镇,尾矿库,危化企业,风景名胜区,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建筑工地,中小学,水利设施及重点危险路段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检查防范区域和重点单位,把措施落实到单位和企业,任务分解到现场,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人员。全力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加强与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健全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预防、信息通报预报机制,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提高应急救援和安全技术保障能力。

2.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及时调整充实“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元谋县2017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每季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联席会,分析全县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情况及特点。抓好元旦、春节、两会、州庆、五一节、中秋节、国庆节、十九大、岁末年初等重要时间节点,县、乡两级部门通过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按照“十打十治”的内容,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和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煤矿、城市燃气、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企业安全条件,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严防“带病”生产、“带病”运营。

金属非金属矿山:一是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开展复产复工安全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企业恢复生产。二是把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分解转型升级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按照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五是全面开展砂石行业综合治理活动,聘用安全生产远程监管人员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完成砂石行业远程监控管理平台。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减轻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增加税费收入。

危险化学品: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切实加强对高危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管化工工艺的安全管控,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加强对工业园区、人员密集场所、大规模危险化学品集中储存场所,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销售和运输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2017年对全县危化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检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41项,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30份,整改一般隐患247项。

烟花爆竹:针对春节期间时间节点,联合消防、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对县城内烟花爆竹连片突出的经营户进行专项整治,对达不到条件的零售点许可证进行依法撤销,对存在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严肃的查处,有效地规范了烟花爆竹经营行为,提高其自我约束力。二是对10个乡镇上报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申请表进行认真核查,发放《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

3.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7月份起,按照国务院、省、州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求,全县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制定印发《元谋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五个一批”、“四个一律”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所有行业领域和所有企业,确保辖区内企业100%自检自查,100%全覆盖检查。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前端预防性执法,摸清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实施隐患闭环整改,联合惩戒企业1家,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责任追究抓落实。

4.1+7”专项整治行动。从11月份起,全县集中力量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铁路建设7个行业领域开展“1+7”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总体目标、整治范围和重点、整治内容和方式、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整治行动中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和“四个一律”要求,严格监管执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四)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全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负责、示范带动、分级推进、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实施的工作原则,制定下发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方案。开展重大隐患危险源辨识,全县排查重大危险源4处,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五)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规范安全监管行为

全县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按要求向社会公布检查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县安监局认真制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计划,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全年立案查处负责监管行业的生产安全事故4起,事故调查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要求和“四不放过”的原则,通过深入细致的现场勘察、询问等调查取证工作,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及防范和整改的工作措施。整个安全行政执法程序做到严格、规范、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没有出现执法不规范、不依法依规,有投诉举报等现象。没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同时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案情通报、事故联合调查、重大案件会商、联合督办及案件移送制度。

(六)安全大检查长效机制推进

全县全面推进以“厘清监管对象目录化管理、“一企业一标准”对标检查、隐患和问题清单化管理、隐患整改责任化落实、企业自查情况月度申报5项机制”为保障的“1+3+5”安全生产大检查机制。每月23日前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到位,确保安全监管无漏洞、无盲区、全覆盖;每月25日起,对不进行自查填报、填报零隐患、隐患未及时整改的企业进行重点执法检查,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动态化监管和全过程痕迹管理。

(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制定了2017年学习计划。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研讨为辅”的原则,个人自学以学原文为主,有计划地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最新要求与部署。集体学习研讨是县安委办学习的主要形式,每星期一干部职工大会上安排一名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每月4次。并将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纳入2017年度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部分,作为个人评先评优参考使用。二是全年在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专栏公开发布宣传信息172条、楚雄彝族自治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上发布2条;《元谋政务信息》上刊登了6条;《楚雄安全生产简报》上刊登了12条;云岭安监微信平台刊登了2条。三是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1.举办了1期安全监管业务知识培训班,全县10个乡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及镇安监办全体人员共34人参加培训。2.扎实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对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电力的企业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共875人进行上岗资格培训,确保100%持证上岗。3.积极指导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开展全员安全“三级”教育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4.认真组织开展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在县广播电视台全天候滚动播放7部安全宣传教育片,宣传片内容涵盖有限空间安全作业、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泄漏事故警示教育、关键领域安全知识等,意在提高全县人民的安全防护意识。

(八)基层安全监管执法能力提升

提升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能力,打造阳光执法工程,加强纵、横向交流,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水平。全年共组织县、乡安全监管干部140余人次参加省、州、县举办的各类安全监管能力培训班10期;县、乡安全监管干部共69人参加全州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合格后,都取得《云南省行政执法证》。

(九)抓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州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召开会议宣传贯彻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将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确定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纳入同级行政执法序列管理。并按照行政执法机构经费、车辆及其他装备保障标准,落实有关保障措施,支持县安监局有效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十)提高政治站位,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维护稳定这场硬仗。认真做好不稳定因素排查和信访举报查办,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分类研究处理群体性利益矛盾,把各类风险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加强舆情信息预警预判,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抓早抓小抓苗头,夯实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三、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大力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一)继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

落实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机制,严格执行重特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各相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切实履行本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抓好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特别要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上下功夫,以每个岗位、每名人员的规范操作来保证整个企业的安全生产,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

(二)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全力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杜绝煤矿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建设,确保不出事故;扎实开展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严把危险化学品和涉氨制冷企业的准入和安全条件关;深入抓好预防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工作措施,严格监管执法;加快县乡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步伐,确保任务完成;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健全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缉枪治爆、特种设备、重点建设项目、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危险源、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场所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创新监管模式,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成效

在深入学习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全县务实管用的具体措施,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措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进一步理清职能职责,尽快把制度设计的短板补上。对职能变化较大的,提请编办对单位“三定方案”重新修订完善,切实扎紧扎牢织密制度笼子,从根本上堵住监管漏洞和盲区,形成照单履职尽责,照单问责追究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四)加大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电子大屏幕、新媒体(微信、手机短信、网站)等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同时,持续强化警示教育,抓住典型案例,查明事故原因,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并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应急值守

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认真做好节假日、重要时段和日常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加强对应急预案的管理、备案、演练和应急救援工作,建立健全预测、预警、预报、预防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高有效应对事故能力。加强安全生产专兼职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日常训练,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增强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

(六)加强队伍建设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安监队伍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务实担当,进一步增强工作事业心、责任感,努力营造勤奋好学、求真务实、雷厉风行、敢于负责、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坚决守住纪律红线、底线,树牢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良好形象,为全县安全生产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一定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严谨细致、踏踏实实地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