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元谋县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作者:   来源:农业局    点击:[]

2018年,县农业局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严格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文件要求,不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全力做到政务信息透明化,办事程序流程化,扎实推进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点的落实,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务服务、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182

2.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3.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二、加强领导,措施有力

(一)组织保障到位。县农业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构建了机构健全、职责清晰、协同配合、强化管理的组织保障体系。做到了机构常在、人员专职、工作长期抓、主动抓,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部署到位。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股室站所必须认真做好网上政务服务事项的应用管理、值守、信息更新、投诉办理等工作,并由局纪委负责对各股室站所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三)制度保障到位。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的主体制度和配套制度,初步建立了一套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在主体制度方面,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对象范围、工作程序、保障措施等;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的公开承诺服务,评议和举报、监督和考核、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政务公开配套制度,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着力打造优质、高效、清正的政务服务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充分做好制度保障。

三、抓好落实,务求实效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始终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公开平台,及时将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各类重大决策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目前,全局文件除涉密文件外,其余文件主要通过电子政务系统流转,全局干部职工登录系统均可查阅系统文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专栏,及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复文。在“财政预决算”栏目,及时公开财政经费预决算,按时公开“三公”经费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农业局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07条。

2、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部署公开。把公开透明做为机关工作的基本要求,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部以党委会议纪要、局务会议纪要、局长办公会议纪要等形式印发公布,今年来共印发各类会议纪要6期。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机制,各股室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流程等;推进重大决策落实结果公开;适时对政策落实效果进行跟踪反馈和科学评价。

3、公开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18年县政府交办由农业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3件。为了提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质量,我们主动与县人大工委、政协提案委和县政府督查室加强联系,及时汇报沟通有关情况,充分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所有办理工作在政府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完成,在正式答复文件制发后,第一时间在网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透明度。

4、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建设。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农业局的“一单、两库、一细则”即农业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市场主体名录库和建立农业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工作制度。对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对农业执法行动,采取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方式开展随机抽查。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目前,农业局共涉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51人、随机抽查市场主体1259户。

5、积极做好农业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依据要求,对已经公布的农业局行政权力项目库中的权责清单和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认真核对,对新增和调整事项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坚持“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的原则,今年上半年农业局共办理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1户、农药经营许可证208本。

6、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工作。一是定期向单位职工和社会公示机关财务事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每年年初、年终对单位预、决算、资产状况及财务收支情况在本部门网站及局机关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公布,让每个职工都了解单位的家底,增强民主理财的透明度、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增强了单位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二是严格规范收费行为。对农业行政审批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收取相关费用,坚决取消不合理、不合法收费和超范围、超标准收费,切实减轻企业和办事者的负担。同时对行政收费行为进行了公示,提高了行政审批收费项目的透明度。目前,农业局办理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和农药经营许可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不再收费。根据有关规定,自2016年5月1日起,国内植物检疫费将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农业局严格按照规定,及时调整植物检疫办理程序,确保每一户运销企业和每一辆运输车辆经检疫合格后都能够及时拿到检疫证。三是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事实领域信息公开。

7、聚焦政策解读工作。一是加大各项惠农政策公示力度。强化农业补贴监督,在对农业机械购机补贴进行细致审核把关的基础上,把购机补贴详细信息在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网(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 http://112.33.19.72:8096/)和购机者所在乡镇公告栏实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的查询、监督,公示期不少于7天。截至目前,共公示了2批次,共受理申请167份、受益农户135户、购买机具182台/套,其中:拖拉机66台、旋耕机22台、深松机1台、果蔬烘干机93台。今年170万元的购机补贴资金已兑付完毕,完成率达100 %。二是公开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土地确权工作要做到“确实地、赋真权、准登记、颁铁证”,其中核心是确权,重点在登记,关键在权属调查,审核公示、签字确认作为权属调查的关键环节,各地均要求至少进行二到三轮的审核公示。截至12月底,全县除涉及水库库区移民搬迁及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申请暂缓确权的3个村委会53个村小组3810户农户14228人外,其余10个乡镇,75个村委会,623个村民小组均实行三轮公示;有45869户农户,29.79万亩承包耕地面积已完成权属调查、审核公示、完善合同、建立登记簿、数据入库、颁发证书等任务。全县确定家庭承包耕地面积29.79万亩,签订承包合同份数44127份,签订率达96.2%;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44127本,颁证率达96.2%。三是推进农村集体财务公开。自村级(村委会)、村小组集体财务统一交由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核算以来,我局从未放松对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并坚持实行季(年)度公开监管对象的财务开支情况,同时还要求每个村推选3-5名村民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理财小组),参与监督村级财务开支及村内重大财务决策,实现了民主理财和民主决策的双重保障。四是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政策解答。草拟了《元谋县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并对产业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做了详细解读,并在解读卡上留有政策解读人员联系方式,方便农户咨询解答。今年来,农业局组织举办产业扶贫培训班37期,共培训3117人,让县乡村各级干部和广大贫困户熟悉和掌握各项产业扶贫政策。五是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广泛征求意见。对农业局负责起草的《元谋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方案》、《元谋县服务“三农”工作方案》、《关于规范全县蔬菜水果交易的公告》等重大政策性文件,通过反复广泛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等意见建议后,提交县委、县政府会议审定。

8、加强舆情回应工作。一是积极开展“金色热线”节目政策解读工作。3月15日,实时收听由省广电总台和省农业厅联合承办的“金色热线”节目,现场解答咨询、受理群众投诉。节目直播期间我县没有接到群众反映和投诉。二是加强涉农案件的督办查办。2018年共督办查办各类信访案件 11件,全部办结。另外,今年还接待群众来访15次,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咨询政策,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三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面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重点排查行政审批、扶贫领域监管、重点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并结合风险点制定差异化的科室、站校《责任书》,责任书紧扣责任人的职能职责和重点任务,因岗而异、因责不同,贴近工作实际,尽量确保细化量化。

9、及时接听办理政府热线电话。根据要求,大力对外宣传政府热线,推进“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落实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将转热线办事项纳入督查督办,进一步明确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和转办12345电话热线,做好详细登记,限时办结,确保反映事项有人办,件件有回应。2018年,共接收“12345”政府热线反映问题1件,已经按时办结,保障了热线电话畅通。

10、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元谋农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造册登记,时时监控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特别是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进行跟踪,做到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全年发布农业动态、蔬菜价格等行业信息76篇。

11、利用“三农”通手机短信平台服务工作发布相关信息。2018年,全县“三农”通用户为28274名,截至目前,通过各“三农”通信息联络站提供到农户有效的涉农信息560条,信息涉及种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农产品供求信息、农情气象、政策信息等15类内容。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农业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有的站所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主动性不强;二是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多样;三是因棚改搬迁,办公场所没有稳固的公开栏,导致公开工作还不够及时、全面、准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全县农业中心工作和产业扶贫工作,认真学习借鉴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有关农业相关信息,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依法行政,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扩大公开范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作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积极履行职责,不断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一是继续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机关各股室目标管理考核,切实提高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每个环节的责任制,做到及时、准确;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做好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人员培训工作,按期完成各种信息的上网工作;四是丰富政务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利用网络、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途径公开政务信息。

上一条:元谋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下一条:元谋县农业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