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宗局

元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民宗局    点击:[]

元谋县民族宗教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府办通〔2019〕24号)要求,结合部门实际,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维护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机构,制定方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健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以局长为组长,2名副局长为副组长,4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元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信访办,由分管副局长统筹协调;二是制定方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制定了《元谋县民宗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三是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类报表和材料;四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安全可控。凡在政府网站公开的县民宗局政务信息公开前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后再发布,并认真填报《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逐级上报审批;五是及时更新网上平台信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维护。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及依法管理宗教工作,加强政策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年内对《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楚雄州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和新《宗教事务条例》进行了解读。

(三)围绕机构构改革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力度。重点公开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支出等信息。年内对2018年度决算,2019年预算及“三公经费”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后民宗局职能进一步编制完善公开事项,并发布了县民族宗教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包括组织机构(单位基本信息、领导信息、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人事管理、会议公开、财政信息、建议提案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等公开事项。今年政策解读和动态信息共发布14条。

(四)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全面公开,按省州县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审核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马上办”和“最多跑一次”三个事项清单。一是行政职权共计5类、39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273项,追责情形437项,所有清单在县民族宗教局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公开,使权力运行和服务事项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行政效能建设,规范行政许可管理。认真对照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相关条款,细致梳理、清理、调整和完善本部门行政权力、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逐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要素,稳步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工作。行政许可5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处罚21项和其他行政职权11项,均已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进行公布,基本做到行政权力事项公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和形式。元谋县民宗局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规范性文件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有:一是设立热线12345便民电话,且24小时开通,确保便民电话通畅。2019年,接线次数为0。同时,编报12345政府热线知识库材料14条。二是互联网公开。在元谋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县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栏;三是政务公开栏公开。在县民宗局办公楼一楼设“元谋县民宗局党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实行季度公开。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重点围绕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围绕民族村(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工作,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强化公开力度,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所以无办理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一是民族、宗教部分信息涉密太多,不便于对外公布,二是“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是涉及对特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开展活动的不予公开信息1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开展了一些工作,健全了机构、有兼职的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态良好。但是,离上级部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均为兼职人员,一岗多责,往往会顾此失彼;二是由于民族宗教工作特别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而且敏感度高,如何把握好民族宗教领域信息公开与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稳定的度,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没有接受过网络维护的专业培训,不具备专业网络维护技能,无法进行网络维护。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将行政例会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条例》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和理论知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

(二)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加大对信息的宣传解读,加大对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的配套解读,拓宽公开领域。

(三)加强技能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州县举办的各类信息员培训班,鼓励信息工作人员自学一些网络维护知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网络运行维护的能力。

元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年12月5日

上一条:元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民宗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