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宗局

元谋县民宗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2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民宗局    点击:[]

2018年,元谋县民宗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结合部门实际,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维护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健全机构,制定方案,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县民宗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局长主管,一名副局长分管,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健全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以局长为组长,以2名副局长为副组长,以4名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元谋县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工作由局办公室主任王胜光统筹协调;二是制定方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研究制定《元谋县民宗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三是按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类报表、材料报送。四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安全可控。凡在政府网站公开的县民宗局政务信息公开前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后再发布,并认真填报《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五及时更新网上信息平台,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维护。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元谋县民宗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元谋县民宗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规范性文件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设立热线12345。保持便民电话通畅,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互动。

2.互联网。在元谋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县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栏。

3.政务公开栏。在县民宗局办公楼一楼设“元谋县民宗局党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实行季度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及时转载国家宗教局发布的《解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相关文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全面保障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顺利实施。在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节点均召开有关精神传达会、部署会,解读、传达各级有关重要精神及贯彻意见。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来,在元谋县民宗局公开栏上公开4期,已形成政务公开长效机制。重点围绕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围绕民族村(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工作,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强化公开力度,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是涉及对特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开展活动的不予公开信息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和有关的行政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太少,且是兼职,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由于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而且敏感度高,如何把握好民族宗教领域信息公开与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稳定的度,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及时调整机关职能,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加大对信息的宣传解读,加大对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的配套解读,拓宽公开领域,同时,按照既定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

元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9年1月21日

上一条:元谋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民宗局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