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体育局

元谋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9年12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教育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县教育体育局以推进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为抓手,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措施,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一是明确责任,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责任人,共同指导、推进、协调和监督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局机关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发布等工作;落实信息工作人员,专门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网上填报工作,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二是加强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利用元谋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教育信息,大力宣传元谋教育。

(二)细化目标任务。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省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梳理出主要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将任务层层分解至局机关各股室,明确具体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

(三)着力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面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一是规范教育体育政务公开,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加强中央、省州县各级关于改善民生、深入推进教育体育体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工作。对可以公开的重大决策,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经过审查充分公开,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规范权力运行公开。二是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部门动态”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公布涉及教育行政许可、人才招聘、党建活动、制度建设、工作动态、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登记、财政预算决算等内容,及时更新工作进展及重点事项。

(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单位公示栏等渠道公开权责清单,依法公开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完成时限等。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注意事项等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和结果等信息做到实时、准确公开。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元谋县财政局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

(五)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关注和跟踪媒体报道热点及社会热议事件,对涉及教育体育领域的重点敏感问题迅速作出回应。二是及时更新完善部门职能及领导信息,根据机构改革后《三定》方案,及时更新部门职能及领导基本信息。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动态更新机制,密切关注网站动态,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保密审查流程,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层层审核把关,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认真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畅通监督举报电话,认真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人民政府和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所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健全完善,信息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结合部门职责,全面梳理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主动公开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执行情况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使信息更新常态化、规范化、实用化,提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三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和指导,结合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培训,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活动,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元谋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12月5日

上一条:元谋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