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日期:2021年02月26日   作者:   来源:财政局    点击:[]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56100000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是国家行政机关,也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

2、提供区域公共服务,制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管理本乡镇的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卫生、交通、水利、环境保护、招商引资、农业、林业、扶贫、财政、民政、安全、武装、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制定并落实经济发展计划和措施,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发展农村经济,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4、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支持和帮助其组织制度和业务的建设,做好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困难,处理矛盾,办好群众的事。

5、办理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6个,分别是:党委、政府、人大、妇联、团委、财政所、文化站、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城建站、农技推广中心、林业站、水管站、畜牧兽医站、村委会、居委会、计生办。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省委“三张牌”、州委“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目标,坚定跨越发展“一条路”,围绕富民、强镇“两目标”,突出乡村振兴、城镇发展、生态建设“三重点”,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商贸物流业、文旅休闲养生养老产业“四示范”,实施项目兴镇、产业强镇、爱卫创镇、民生稳镇、党建带镇“五工程”,奋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6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6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5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1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48人,其中:行政编制86人,事业编制62人。在职实有16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6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0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226.0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226.0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较上年2766.08万元,增加459.93万元,增长16.63%,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县实施水电移民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我单位2021年增加3个村委会18个村小组,同时半供养人员及部分人员补贴标准增加,所以收入较上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226.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26.0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26.01万元(本级财力3226.0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2766.08万元,增加459.93万元,增长16.63%,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县实施水电移民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我单位2021年增加3个村委会18个村小组,同时半供养人员及部分人员补贴标准增,所以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226.0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226.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26.01万元,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安排支出较上年2766.08万元,增加459.93万元,增长16.63%,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县实施水电移民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我单位2021年增加3个村委会18个村小组,同时半供养人员及部分人员补贴标准增,所以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动情况。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9.1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048.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府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公车购置及运维费、公务接待费、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财政事务-行政运行64.8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财政所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行政运行23.0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团委书记、妇女主任生活补助支出及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58.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党委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26.9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文化站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1.9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村级人社金融协办员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两岸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86.4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公用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2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8.5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就业创业服务补贴11.3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4.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优抚对象死亡抚恤;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伤残抚恤22.9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优抚对象伤残抚恤;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42.0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优抚对象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义务兵优待41.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义务兵优待;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23.7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优抚对象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其他优抚支出312.4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优抚对象其他优抚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福利-老年福利55.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80岁以上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89.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5.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残疾人联络员生活补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生活救助-其他农村生活救助5.2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其他农村生活救助;

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9.7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计生办人员其他公用支出运转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机构176.4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计生办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工会经费等运转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75.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5.6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59.5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务员医疗补助;

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行政运行34.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城建站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事业运行200.5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兽医站、农科站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农林水支出-林业和草原-事业机构43.6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林业站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农林水支出-水利-行政运行35.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水管站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工会经费、其他公用支出等运转支出;

农林水支出-农村综合改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46.2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居委会村委会干部社会保险缴费、村委会办公、党建经费支出等运转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50.9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42万元,较上年12.84万元减少0.42万元,下降3.2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42万元,较上年6.84万元减少0.42万元,下降6.1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45次,共计接待1150人次。

减少原因:主要是因为本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机制,不断规范公务接待费的管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因我县财力有限,2021年度,我单位年初未编制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待年终根据上级财力补助和项目实施情况,再将预算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一并在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内容中公开。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我单位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不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和项目管理,对实施期绩效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3、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4、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44.5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35.92万元;手续费0.14万元;水费2.31万元;电费3.34万元;邮电费1.26万元;差旅费2.30万元;维修(护)费10.73万元;会议费18.24万元;培训费11.08万元;公务接待费6.42万元;委托业务费1.01万元;工会经费3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其他交通费100.6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15万元。

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与上年146.74万元对比增加97.81万元,增长66.66%,增加的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其他交通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第二部分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元谋县元马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4日

监督索引号53232800556100111

上一条:元谋县档案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下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