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举行

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作者:云南日报记者 饶勇   来源:​云南网    点击:[]

11月27日,“2018第二届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启幕。来自国内外200余家种业企业、科院院所、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洽谈,为进一步打造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品牌,加快全省蔬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言献策。

去年11月,元谋县成功举办首届“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为云南蔬菜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有力推动了蔬菜产业升级,促进了繁制种业的蓬勃发展。借助“种博会”这一新的发展契机,为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合作,推动云南现代绿色蔬菜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经省政府批准,元谋县今年继续推出第二届“种博会”。博览会由省农业农村厅、楚雄州政府主办,楚雄州农业局、元谋县政府、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承办,以“融产业、立品牌、兴乡村”为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大产、学、研结合,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展示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我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本届“种博会”内容丰富多彩,除种业展示、果蔬品鉴等活动外,在“重头戏”——“云南蔬菜种业高峰会议中国番茄产业发展论坛”上,来自中国农科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云南农业大学和部分省区市农科院、全省16个州市农业农村工作机构,以及上海百蒂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华西希望集团、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圣尼斯种子(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奥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协会负责人代表500余人汇聚一堂,立足种业,聚焦产业,从蔬菜产业发展前景、种业政策解读、云南蔬菜种业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深度解析交流,共同探讨云南蔬菜种业产业发展之路,为进一步打造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品牌,加快我省绿色优质蔬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言献策。

活动搭台,经济唱戏。在27日下午举行的本届“种博会”暨第二届科技入楚元谋专场招商推介会上,元谋县先后与山东、广东、北京等地企业签订8项合作协议,计划投资额15.1亿元,项目涉及农产品生产加工、特色种养殖基地建设、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置等领域。

作为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全国知名的“南菜北运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元谋县绿色产业发展快速,是我省最大的冬早蔬菜主产区和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其优质果蔬热销北京、西安等20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并远销俄罗斯、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全县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面积达20.28万亩,绿色食品产地达标面积15.6万亩;共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企业62户;已累计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7个、绿色食品(A级)认证51个、有机转换认证10个,“元谋番茄”、“元谋青枣”获国家地理标识商标,“元谋蔬菜”、“元谋水果”集体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共有88个农产品获许商标注册。2018年,全县绿色冬早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1万亩,产量70万吨,预计可实现产值16.5亿元。

上一条:第二届科技入楚元谋专场招商推介暨云南蔬菜种业高峰会议中国番茄产业发展论坛在元谋隆重举行
下一条:元谋:打造热带水果科技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