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县情概览 >> 特色经济

元谋:打造热带水果科技园

日期:2018年11月23日   作者:杨春贵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元谋县提出了打造冬早蔬菜科技园、热带水果科技园、种业科技园、花卉科技园“四大园”的农业发展思路,并于今年10月与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3.24亿元的元谋热带水果科技园核心区建设项目。

该项目依托元谋县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移民搬迁和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甘塘片区开发整理出的3900多亩生产用地,由公司流转投资种植优质葡萄、甜橙、突尼斯软籽石榴、凤梨释迦、牛油果等高端热带水果。通过建设一批全自动化温室大棚,开发一套智慧农业管理系统,打造全面融合农业科技示范、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农业科普、农业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示范带动全县一、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年产水果3200吨,实现产值9135万元、利润3200万元。“目前,热带水果科技园核心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50万元,种植葡萄300多亩。预计年底可以完成1000万元的投资量,种植水果500亩以上。”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燕介绍。

元谋县年平均日照达2667.2小时,光照充足使得该县种植的水果具有上市早、口感好等特点。近年来,该县依托天然的气候资源优势,把发展特色经济林果与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相结合,加大农业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实施农林复合生态系统修复工程,积极引导扶持农业企业和农户利用低丘缓坡大力发展橙子、鲜食葡萄、杧果、桃李、火龙果、青枣、凤梨释迦等热带经济林果种植,培育继冬早蔬菜之外的又一项富民支柱产业。

据统计,2017年,该县水果种植总面积达13.28万亩,总产量16.86万吨,总产值10.2亿元。预计今年种植面积将达15万亩,产量17万吨,产值12亿元。

上一条:“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举行
下一条:元谋新华首届“桃李节”上成功签约4.7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