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节水抗旱,“解渴”有方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杨晓宇 李晓娜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今年1月以来,凉山乡辖区内无有效降雨,全乡不同程度出现干旱灾害,保水、供水、用水形势严峻。凉山乡将“抗旱救灾保供水”作为头等民生实事,扛起抗旱保“硬”责任,以多种方式开源节流,千方百计守护“水脉”,保障民生需求。

掌握实情,精准施“水”。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下沉一线开展调研走访,进行摸底排查、实地查看供水工程,密切关注各村旱情,多次召开抗旱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专题讨论,研究对策,统筹实施计划供水等抗旱措施,精准施“水”,想方设法保障供水工程正常供水。

首保民生,应急“送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凉山乡2023年应对季节性缺水供水保障工作方案》,更新修订《凉山乡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向上争取和多方筹措抗旱资金1.6万元,组建了1支“组上报备-村上核实-乡上送水”的应急送水服务队伍,协调车辆2辆为生活用水紧缺的群众送去“及时水”。

标本兼治,开源“找水”。积极寻找水源,针对季节性缺水较严重的村组,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挂包单位主要领导带队进山勘查、寻找水源,制定完善供水工程的工程实施方案,争取抗旱供水工程的项目资金,采购抽水泵10台,全力保障水源供水正常。

加强宣传,文明“节水”。通过学生放假日等人流量集中日发放节水资料和利用微信、QQ等多种媒体发布《凉山乡节水倡议书》进行节水宣传,引导群众珍惜、节约利用现有水资源。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节水氛围,形成了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上一条:凉山乡:做好“三道题”以招商助推发展
下一条:以青春之名 担强国之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