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老城乡转作风提效能“厕所革命”见实效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作者:起文苓、陈郑琼   来源:老城乡    点击:[]

今年以来,老城乡紧盯“厕所革命”这个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任务目标,落实“三法三化”工作法,转作风提效能,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和村民生活品质。

坚持项目工作法,强化责任抓落实。成立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乡村组三级书记一起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所站牵头抓,细化分解任务到各村,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落实各村信息员及时完善工作信息化台账机制,建立周通报总结调度机制,做到“三化”推进工作,定期提醒各村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督促激励,比学赶超。

坚持一线工作法,强化宣传重指导。包村干部、驻村队员每周二至周四全部下沉一线,深入细致为群众讲解改厕的优惠政策,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介绍改厕以后村民和市民如厕无两样,激发村民的改厕热情。培训指导全乡33名改厕技术指导员进村入户为改厕户现场讲解改厕技术要领,确保改厕质量达标;同时,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坚持走访每个改厕户,加强技术问题更正和指导,做到完成达标一个,亲临检查验收一个。

坚持典型引路法,强化示范促带动。结合前期改厕工作,在每个自然村打造不少于5户的改厕示范户和庭院卫生整洁示范户,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示范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支持改厕、参与改厕。目前,已在20余个自然村成功打造示范户100多户。同时推广使用县农业农村局推荐的容量、厚度、质量都达标的玻璃钢三格式化粪池和一体化厕屋,确保改后的户厕“材质颜值”示范达标,群众认可。

到现在,老城乡改厕任务完工95座,完工率79.2%,验收兑付资金72座,资金兑付率60%,改厕验收任务完成率居全县第一。

上一条:黄瓜园镇快板宣讲森林防火知识
下一条:老城乡着力推进医保凭证数字化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