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老城乡“五个强化”扎实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日期:2023年03月07日   作者:陈郑琼   来源:老城乡    点击:[]

元谋县老城乡始终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头等大事来抓,多措并举推进改厕工作,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和村民生活品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乡村组三级书记一起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所站负主责,形成了全乡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改厕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包村干部、驻村队员每周二至周四全部下沉一线,深入细致的为群众做好思想工作,给他们介绍改厕的优惠政策,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使他们真正意识到改厕的好处,进一步激发农民的改厕热情,彻底改变农村落后的如厕习惯。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通过职工会、现场会对全乡33名改厕技术指导员进行技术培训10余次,切实提高改厕技术指导员的业务水平;同时,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坚持走访每个改厕户,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自2022年起,老城乡引进县农业农村局推荐的玻璃钢三格式化粪池,容量、厚度、质量等得到了有效的保障,避免“问题厕所”的出现。

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在每个自然村打造不少于5户的改厕示范户和庭院卫生整洁示范户,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循序渐进,通过示范辐射带动,引领更多的农户支持改厕、参与改厕。目前,公路梁子、官田、挨小、波亨、库南等20余个自然村已成功打造示范户100多户。

五是强化资金支持。2023年老城乡将再投入9.6万元改无害化卫生户厕120座,对改厕的农户每户补助800元,投入50万元改建公厕5座。老城乡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抢抓进度,争取尽快圆满完成本年度改厕任务。切实提高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普及率,进一步解决老百姓如厕难的问题,增强他们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上一条:元马镇金龙社区:提升人居环境行动见实效
下一条:元马镇:扎实推进电子社保卡申领推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