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物茂乡小枣丰收产业兴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作者:张予嫣   来源:物茂乡    点击:[]

时下正是金丝小枣的采收期,走进云南省元谋县物茂乡洒拉木村金丝小枣大棚,只见一串串青黄泛红的金丝小枣挂在树枝上,随风摇曳中飘来丝丝甜蜜枣香味,沁人心脾,大棚里,姐妹们正忙着采摘金丝小枣,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我十分看好金丝小枣的市场前景,我家年年都种植金丝小枣。由于今年金丝小枣价格比往年好,我家种植金丝小枣5亩,亩产2吨,今年预计销售收入有13万余元。”正在地里采摘金丝小枣的洒拉木村小组长普继莲对于金丝小枣的种植前景信心满满“比起种植其他品种,金丝小枣的价格更稳得住,种植十多年来没有贴过本,像种植蔬菜的话,价格波动大,每年都要担心价格好坏,心里没有谱。”

为做大做强金丝小枣产业,物茂乡在不断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小枣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电子商务等技术,引导种植户施用有机肥,年初向小枣种植户免费发放诱杀虫黄板、果实蝇诱杀器等。

由于物茂乡洒拉木村的金丝小枣品质佳,交通便利。近年来,吸引外地客商前来收购,并远销省内外。乡政府还组织村组干部与客商对接洽谈,积极搭建“农户+公司+订单”互利共享平台,与种植户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通过签订协议,给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我来洒拉木村收购金丝小枣今年是第5个年头,我每年6月份向金丝小枣种植户签约订单,每户订金为5000元,农户采摘的金丝小枣,不分等级全部按合同价每公斤13元收购。目前,金丝小枣大量上市,我每天请20多个工人采摘金丝小枣,都是附近请来的,每人每天工资为160元,还提供中餐。我收购的小枣主要销往辽宁、黑龙江、广东等地。”来自四川的江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小枣的负责人商潘海平告诉笔者。

由于金丝小枣市场行情好,销路不愁、价格稳定,洒拉木村19户农户几乎家家都种植金丝小枣,种植面积由2003年的1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80余亩,金丝小枣俨然已成为了该村富民增收的一项产业,如今,村子里越来越多的家户盖起了漂亮宽敞的砖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据悉,近年来,物茂乡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通过引导群众种植金丝小枣,不仅增加种植户的收入,还带动了群众务工收入。今年,物茂乡5个村委会共种植金丝小枣1500余亩,产值预计达3900万余元。物茂乡党委书记李从富表示:“今后要以洒拉木村为示范,辐射带动其他的村组群众种植金丝小枣,做大做强小枣产业,并加强电子商务培训,构建‘农户+网络直播销售’模式,打造出一条种植销售一条龙增收致富渠道。”

上一条:羊街镇:外出学习“取真经” 肉牛养殖促发展
下一条:元谋县羊街镇:推行“1+4”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