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谋县羊街镇:推行“1+4”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作者:张龙宝 永娟   来源:羊街镇    点击:[]

自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羊街镇制定并施行党建引领“1+4”模式,大力推行“一约四会”村民自治制度,即采取党建引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新模式,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提升的自治作用,探索出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构建起村民自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注重示范带动

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党建引领“1+4”模式,加强党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领导,镇党委统一制定出台规范的《羊街镇村规民约引导方案》,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行“一约四会”村民自治制度,切实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对村民自治的全面领导,确保基层治理的“航向”不偏不倚。

注重示范带动。羊街村委会率先试点推行“一约四会”村民自治制度,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根据当地民俗、人文特点、地域特征修订并逐步在10个行政村96个村民小组推广治理创新经验和典型做法,截至2022年5月底已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

创新参与载体。制定出台《羊街镇村规民约正负清单积分奖惩运行办法(试行)》与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四会”实施章程,将尊老爱幼、崇德向善、厚养薄葬、支持公益等文明风尚作为评价参数,为农村不良风气戴上“紧箍咒”,给乡风文明树牢“风向标”。

建立“一约四会”  规范运行机制

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羊街镇10个行政村“两委”成立村规民约领导小组,参照《羊街镇村规民约引导方案》,由村民自行拟定提出纳入《村规民约》管理事项,广泛征求意见后,提交村民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

建立健全“四会”组织。10个行政村“一约四会”领导小组牵头组织96个村民小组群众建立健全“四会”组织,规范运行机制。村民议事会会长由村民小组长担任,成员由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代表5至7人组成,行使村级自治事务的决策权、监督权、议事权;道德评议会会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由村民代表、支部党员、老长辈、老干部、老教师5至7人组成,深化以德治村,强化村民道德教育,促进村风民风好转。

规范运行机制。“一约四会”采取月评议、季评比、年评定的运行机制,创新开展积分比拼、集中授牌表扬、积分兑换物品奖励等形式,稳步推进“一约四会”落地见效,以“先进”带动“后进”,确保行之有道,用之有功。

激发基层活力  “零距离”贴心服务群众

村规民约“约”出正能量。通过设立“红黑榜”对违反村规民约各项规定的农户进行月通报,并由“四会”成员进行提醒警醒。截至11月底全镇共通过“红黑榜”曝光不符合清洁庭院、清洁村庄、清洁田园果园标准的群众11次1056户;对野外用火处罚38起2.25万元,特别是对“11·29”森林火灾涉事3人处以1万元罚款,每人轮流1个月参与护林防火志愿服务的处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震慑作用。通过执行《村规民约》,基层群众广泛参与村民自治率不断提高,文理、老悟、上百邑等群众自发投工投劳几十万元参与村内污水治理,建设绿美村庄。

红白理事“理”出新乡风。通过各村红白理事会统一置办酒席,对农村借婚丧嫁娶、迁居做寿等活动置办酒宴互相攀比、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进行纠正,教育引导群众不再以“大场面、大开销、大礼金”为荣,做到“婚事从新,丧事从简,厚养薄葬、酒席少办”,全镇攀比之风、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明显好转。截至11月底全镇“宴请报备、事后核评”审核报备红白理事136户,大操大办列入黑名单管理2户,提醒警醒28户,96个村民小组无违反疫情防控举办红白理事情况,让群众感受到乡村新气象、新风尚的同时,也为群众减轻了人情往来负担。

道德评议“评”出真善美。坚持每月召开道德评议会,以户长会形式,对村中代表性事件进行“一事一评,一事一议”。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庭院”“道德模范”等评选,坚持以正负清单评定为主,评先进,树典型;扬正气、反邪教;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和谐、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截至11月底全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表彰活动10次84户,涌现出省州县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9人。羊街村在实施总投资150万元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总投资165万元的机耕路建设中,群众支持理解、户邻之间主动调配土地,项目实施期间没有发生一件矛盾或是阻挠施工的情况,群众之间向善向美的氛围浓厚。

村民议事“议”出新风气。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前,由“村民议事会”牵头,正确引导村民打开“话匣子”,“找顽疾、谋思路、提意见、定调子”,让群众“有钱出钱、无钱出力、无力出智”,积极主动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在实施总投资1774.4万元羊街中型灌区、总投资2745.09万元高标准农田和总投资3000万元羊街镇一期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等重大项目中,涉及各村组及时召开村民议事会,真正做到群众支持、群众认可、群众满意,整个项目建设实现零上访,截至目前,全镇无重点人员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

上一条:物茂乡小枣丰收产业兴
下一条:物茂乡:和谐家庭的“守护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