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物茂乡:和谐家庭的“守护者”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作者:张汝美   来源:物茂乡    点击:[]

春节前夕,通过元谋县物茂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汝美的竭力调处,让3个家庭能在她的努力下团团圆圆,欢度新春佳节。

2023年1月30日,春节刚收假,张所长在听到凹鲊村委会调解员汇报:“小河村脱贫户文某某家庭成员打架”后,于第一时间组织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人员赶往其家中,通过询问,文某某家中共计7人,户主文某某81岁,妻子莫某某80岁,长子文某某67岁(五保户),女儿文某某51岁(残疾)。女婿邬某某55岁,孙女文某17岁(在外打工),孙子文某某12岁(残疾)。女婿邬某某刚外出未在家,家里人说邬某某一看到工作人员到家里就跑出去躲。张所长一边安排专人负责联系督促邬某某回家,一边做其他家庭成员的思想工作,通过详细了解:户主文某某、妻子、女儿三人现在看不上共同生活17年的女婿邬某某,闹着要跟邬某某离婚,昨晚三人与女婿邬某某又因琐事吵闹。从三人的言语中,字字句句均是诉说邬某某的不是,张所长语重心长的劝说道:“大爹、大妈,一家人难免会发生矛盾,但离婚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更何况你家的家庭太特殊,离婚后,谁来照顾三老,你女儿及娃娃。家人相处,要多沟通交流,多看别人的长处,相互理解包容。”待邬某某回家后,他也在诉说对方的不是,表示不愿离婚。在调解过程中,张所长还进行了普法教育;和参与人员一起耐心安抚了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并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通过入情入理的分析化解矛盾。最终,经过4小时的调处,家庭成员承诺改正自身缺点,以后和睦相处。邬某某还在张所长等人的见证下,写了保证书。

2023年2月9日,张所长依法、依情、依理,用心用情、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工作,又成功化解了一起家暴纠纷。

“当好和谐家庭‘守护者’,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让濒临破裂的家庭和好,调处好婚姻家庭纠纷。”这是张所长的坚守。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0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去年,张所长共牵头组织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0余件,挽救了8个濒临破裂的家庭。

上一条:元谋县羊街镇:推行“1+4”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下一条:羊街镇全力帮扶特殊困难群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