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姜驿乡:党建引领 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日期:2023年01月30日   作者:李颖   来源:姜驿乡    点击:[]

“村委会门口的这条路,就是群众在党员干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的带动下,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栽花种草精心打造出来的,去年还被评为了‘省级绿美村庄’荣誉称号。”近日,在姜驿乡糯拉鲊村委会路旁,村党总支书记李金祥向前来观摩的各村党支部书记们做着介绍。

为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力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以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切实增强村民群众的幸福感。近日,一场农村人居环境观摩在此展开,重点围绕户厕改造、污水治理、“红黑榜”制度落实情况等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进行走访查看,再进行逐一打分。

当走到阿洒姑村一户美丽庭院时,大家看到的是简单的农家砖瓦房,但是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周围不但有花有草,还有一些蔬菜。村党总支书记李金祥介绍着经验:“通过大力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全村上下都形成了户户行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种些花花草草,把院子装扮得漂漂亮亮的,别人看起来舒服,自己住起来也舒心。”

而在糯拉鲊村,几户人家的鸡鸭圈养在房屋周边的桃树林里,柴火整整齐齐码在一旁。“对这种比较大的村子,我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来带头干,一家把环境整好了,其他人也都跟上了。”村党总支书记李金祥做着介绍。

“从去年开始,乡上每月都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拉练,对全乡所有村组逐一进行观摩、评比。”糯拉鲊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文志丹表示,此举能通过在各村对比中发现优秀做法和先进经验,在相互学习交流中明确自身努力方向,让各村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在全乡营造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的浓厚氛围,以党建引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质量开展。

下一步,姜驿乡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做给群众看,带着村民干,形成以人促户、以户促点、以点促面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努力让乡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上一条:羊街镇:分村施策 分类治理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下一条:贫困已成往事 幸福就在未来—老张的增收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