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贫困已成往事 幸福就在未来—老张的增收故事

日期:2023年01月30日   作者:彭新语   来源:黄瓜园镇宣传办    点击:[]

“老张的女儿呀,毕业了在上海工作,有出息哩!现在老张还养了不少牛,日子越过越好了。”同村的村民谈起张志祥家的变化,都连连称赞。

张志祥曾是元谋县黄瓜园镇苴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间,张志祥因家中土地少,又缺乏种植技术,还要独自抚养2个女儿,让他饱受贫困之苦,一年忙到头还是囊中空空,入不敷出。2013年,张志祥被政府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国家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经过张志祥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出列。如今,张志祥在家发展牛产业,女儿罗华艺在外务工,收入较前些年翻了番,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2020年全面脱贫后,帮扶干部也时刻关注结对脱贫户的冷暖,考虑贫困户脱贫后如何致富的问题,多次入户与张志祥及其女儿沟通,帮他们想增收办法、定增收目标、定增收方向,不断鼓励他努力奋斗过上幸福生活,这份温暖坚定了张志祥一家要靠双手致富增收的决心。

因张志祥家中土地少,又缺乏技术,发展种植业条件受限,并不利于增加收入,帮扶干部就动员他将土地全部流转出去,每年土地流转金有3000元。土地流转以后,帮扶干部建议可以依托黄瓜园镇大牲畜交易市场这一地理优势,发展养殖业,张志祥打听最近几年养牛能挣钱,决定养殖黄牛。然而发展养殖的启动资金又让张志祥犯了难,手头并不宽裕的他并没有多余的钱购买黄牛,帮扶干部得知他的忧虑后,让他不必担心,国家有专门的政策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在帮扶干部的宣传下,他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政策贷款5万元,买了4头黄牛,每日精心喂养,并且每年都参加村上组织的各种养殖技术培训,还像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养牛大户学习,不断突破自己,提升黄牛养殖技术。现如今,张志祥已发展到养殖15头黄牛。“黄牛饲养周期长,但是售卖价格高,利润可观,这些牛卖了能有十几万的收入呢,若像以前一样靠种地过活,这笔钱我得挣上好几年。”张志祥一边喂着黄牛一边说。

张志祥的女儿罗华艺,2019年考入上海市群星职业技术学校,但在上海的求学花费极有可能会导致一家人因学返贫,想到父亲这些年一直在家含辛茹苦的养育自己,罗华艺犹豫了,打算放弃学业早早外出打工挣钱以补贴这个经济拮据的家庭,罗华艺和父亲说后,父亲大发雷霆,骂道:“读书改变命运,你没有一技之长,将来只能干又累又苦的活,我当年就是因为没有条件读书,如今没有一技之长,导致我们家的生活过得如此艰难,吃不了读书的苦,你就只能吃生活的苦,去读书,砸锅卖铁我也一定把你供出来!”当结对帮扶干部获悉这一情况后,及时向罗华艺宣传“雨露计划”教育扶贫政策,鼓励她一定要完成学业掌握一技之长,并帮她收集相关资料,帮忙办理“雨露计划”补助申请。从2019年入学9月至2022年6月毕业,罗华艺每年都能按时领取“雨露计划”补助5000元,三年共计领取补助15000元,这不仅让她安心读书,也给他的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雨露计划”就如同一场“及时雨”,让罗华艺通过这一政策,延续了自己的追梦之路。如今,罗华艺已经毕业,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在学校中学习掌握的专业技术,被上海添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聘用,并担任先番城分店主管,工作稳定,每月务工收入6000元。张志祥非常开心,他时常叮嘱女儿:“没有政府的帮助,真的很难把苦日子熬过来,也就没有你现在的今天,你一定要把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价值。”

2022年,张志祥一家人均纯收入近1.8万元。眼下,张志祥正积极筹划着如何再扩大养殖规模,确保一家人能够稳定增收,早日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女儿罗华艺也在自己的工作上乘风破浪,勇敢前行,努力成为父亲最坚强的后盾!

曾经为了摆脱贫困,张志祥一直在独自努力奋斗,如今,女儿毕业了,为了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他们一起向前继续奔跑!

上一条:姜驿乡:党建引领 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下一条:老城乡春节期间护林防火再加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