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羊街镇:分村施策 分类治理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日期:2023年01月31日   作者:永娟 文涌彬   来源:羊街镇    点击:[]

元谋县羊街镇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好生态底线,分村施策,分类治理,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明确目标,全域规划。羊街镇坚持“农村治污,规划先行”和“高起点、接地气、贯到底”的工作要求,将重要流域周边、美丽乡村示范村小组、精品村、中心村、历史文化村落的生活污水纳入重点治理规划,围绕“一年打基础、二年有改变、三年见成效”的目标,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各村《污水治理实施方案》。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乡村振兴”的方式,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分村施策,全域治理。羊街镇结合各村的地理环境、农村常住人口分散居住的现状,积极推行镇属所在村小组大型聚集地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治理模式,小型聚居点推行“化粪池+污水收集管网+氧化池+尾水还田利用”、“化粪池+污水收集管网+氧化塘 + 尾水还田利用” 治理模式,分散户推行“化粪池+尾水还田利用”治理模式。同时,统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厕所革命相衔接,推动资源化利用。

试点示范,全域带动。羊街镇结合区域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引领、注重实效的原则,有计划逐步推进。近年来,先后建成10个污水治理示范村小组,通过试点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模式,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美丽乡村精品点率先建设污水治理设施,以典型带全面,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启动5个村小组污水管网改造工作。

发动群众,增强合力。羊街镇实地开展调研,深入群众,通过群众会、户长会、党员会广泛宣传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村民小组会议20余场次,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群策群力,凝聚群众共识。广集民情民意,积极发动群众自筹、清工结算、以工代补等方式参与污水治理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设施共建共享共管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见成效。目前,羊街镇文理村、老悟村、上百邑村小组3个村小组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有7个示范村小组也将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建设。

上一条:【新春走基层】云南省元谋县羊街镇“三步走”做好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下一条:姜驿乡:党建引领 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