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平田乡:华竹村委会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常文婷、余艳凤   来源:平田乡    点击:[]

近日,元谋县司法局、平田乡党委为华竹村委会“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

华竹村委会距县城14公里,距乡政府8.73公里,辖区有11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1070户4320人,2020年起,开始修建帕地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帕地普法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为全村学法普法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平台路径。

近年来,平田乡党委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红色教育、自治共建”四治并举的乡村治理模式,取得新成效,渐渐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大格局。华竹村委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进“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通过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进一步约束群众,民主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据了解,平田乡定期为人民调解员提供业务培训指导,将乡党政干部、派出所、司法所、支部书记和人民调解员纳入专设微信解纷群中,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社会综合治理共同体。平田乡在各村小组推广订阅“云南掌上12348”、中国普法、法治在线云南司法行政、法治楚雄、热坝说法等微信公众号。全乡基层治理从“线下”延伸到“线上”,突破了法律服务时间和空间限制,大大提高了人民调解成功率。

华竹村委会“民主法治示范村”挂牌后,平田乡将进一步认真总结推广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经验,不断推进乡、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打造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奋进平田新样本。


上一条:【新春走基层】元谋县新华乡:构筑坚固防线,用心用情用力保障重点人群健康过大年
下一条:平田乡:守好安全关 为出行平安护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