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新春走基层】元谋县新华乡:构筑坚固防线,用心用情用力保障重点人群健康过大年

日期:2023年01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面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的严峻复杂形势,新华乡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州县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做好“乙类乙管”各项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把各项防控举措落得更细更实,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保障新华人民度过一个幸福、健康、祥和的春节。

主动出击,摸清信息底数。发动乡村组三级干部人员力量,按照“排查到户、不落一人”的要求,进村入户摸排重点人员健康状况、在外务工的返乡人员信息,排查出60岁以上患有基础性疾病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孤寡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1419人,在外务工返乡人员2037人,分类分村建立信息台账,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主动担当,压实包保责任。根据全乡重点人群信息台账综合分析研判,将全乡60岁以上合并基础性疾病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孤寡和独居老人和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划分为高中低三类风险等级,并进行红黄绿标注,对于风险登记较高的人群,明确乡村组三级干部、村卫生员进行一对一包保,包保人员定期入户动态监测其健康状况,确保重点人群得到及时救助和帮扶。

主动作为,组建志愿车队。摸排全乡境内有意愿、有条件的车主、驾驶员,招募164名驾驶员组建转运志愿者服务车队,为新华乡境内重症危急群众提供充足的后备转运条件,确保生病群众不会因为缺少交通工具、转运方式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主动引导,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村应急广播、村组微信群等,广泛宣传个人防护、科学用药、就诊流程等常识,深入宣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婚事丧事从简,引导农村群众少聚集、少扎堆、少串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自身防护意识。

主动关怀,构筑健康防线。积极落实疫苗接种工作,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医务人员上门服务,顺利实现80岁以上重点人群接种全覆盖;根据全乡重点人群信息台账,严格审核确定名单,对最需要、最迫切的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健康包260份,最大限度保障了重点人群的健康需求。

上一条:新华乡:“三到位”抓实肉牛肉羊养殖产业发展
下一条:平田乡:华竹村委会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授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