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姜驿乡:通过“三多”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作者:李雅青   来源:姜驿乡    点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姜驿乡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围绕书香机关建设,把阅读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切实积极开展阅读活动,为社会扬正气,为发展增底蕴,为推动姜驿文化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赋能。

营造“多方位”的宣传氛围

为加大宣传引导,姜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了一支由青年干部、中小学老师、党员组成的宣传志愿者,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阅读内容、方式、时间、数量、频率、参与率等方面提供指导性帮助,切实提升姜驿群众对阅读活动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积极倡导广大群众参与阅读活动,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志愿者谭志珊说:“通过我们的帮助,激发了很多群众阅读的兴趣,走进农家书屋,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打造“多层次”的阅读阵地

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在农村的主阵地,也是群众享受精神文化需求的“粮仓”。为了多样化的阅读环境,姜驿乡精心打造农家书屋环境,文化、科普、法律等图书一应俱全、琳琅满目,能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还针对青少年补充青少年读物、经典读物、名著类书籍,确保各类书籍紧跟时代发展,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层次需求。

为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乡村文明实践站所的主阵地作用,姜驿乡不断提升农家书屋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借阅制度,打造良好的阅读空间,为全民阅读提供优质便捷的管理服务。村民王万贵说:“这里离家近,书籍也很多,忙完活计我就领着娃娃过来看一下书,有时候借回家看一下,还是要培养娃娃爱读书的习惯。”

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活动

为了营造人人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姜驿乡借助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平台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包括亲子阅读主题活动、“书香机关”快乐阅读文明实践活动、农民理论家宣讲活动等,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实现文化惠民效益最大化。通过精心策划阅读活动,打造多样化的阅读形式,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激情,促使群众深切感受阅读的力量,让阅读文化在全乡生根开花。

据统计,全乡参与亲子阅读主题活动82人,“书香机关”快乐阅读文明实践活动43人,农民理论家宣讲活动22人,有力促成“人人爱读书,户户爱学习”的良好社会风尚,有力提升了全民素质,促进了乡风文明,让这项文化惠民工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

上一条:姜驿乡:百年水酒香 文化姜驿强
下一条:姜驿乡:用三个“抓好”书写民族团结好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