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马镇:循环交叉来找茬,人居环境大提升

日期:2022年08月03日   作者:元马镇   来源:    点击:[]

每月15-20日,是元马镇张二村社区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时间。为什么有5天?5天如何实现众参与和大改善呢?让元马小编带大家去看看。

第一天大起跑。各村组党支部广泛动员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群众开展户内、户外环境卫生大整治。

第二天大评比,每个村自评最脏户、最干净户进行红黑榜曝光,督促户内整改。

第三天大找茬。在整治曝光后,所有村组回归同一起跑线,开展最严苛的村组循环交叉环境卫生大检查。以四个居民小组为单位,组建由村组干部、党员及群众代表组成的“XX村找茬小分队,”按照社区党总支安排的循环交叉检查路线进行检查。要求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树林草丛等易藏匿垃圾等地方不留死角,不留手、不忍手,以严苛的标准对被检查的村小组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实时通报,同时将所检查到环境卫生问题图片实时更新到社区微信群。7月份开始,由社区党总支重新发布与上月不相同的“找茬”线路。

第四天大曝光。社区两委委员根据各村所检查反馈的环境卫生照片,利用微信群投票程序评议出的最脏村、最干净村,在张二村社区、各居民小组红黑榜和微信群进行曝光。

第五天大整改。根据曝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列出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实行“动态清零”集中整治。对于村小组反馈的急难问题,社区党总支依托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集中吹哨,由党支部+双报到党员发动村民,集中力量对所存在环境问题进行整改。

“我们的找茬活动基本没有旁观者,从自家卫生到公共区域全员参与,党员群众报名参加找茬小分队的热情高涨,张二村社区也将依托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参与评议和制度完善。我们有信心将张二村社区的卫生死角逐步清零”,张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智表示。

下一步,元马镇党委将在张二村社区党总支成功经验上,进一步细化循环交叉检查制度和奖惩制度,将经验复制推广至全镇辖区。在红黑榜制度基础上探索流动黄旗、流动红旗,依托新媒体等各种平台,拿出不怕自揭己短的决心,继续扩大曝光范围,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影响力,巩固创卫成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上一条:元马镇:四个“突出”按下乡村宜居美颜键
下一条:元马镇:为龙泉社区法那禾居民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