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马镇:四个“突出”按下乡村宜居美颜键

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元谋县元马镇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村庄环境向居家环境延伸,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农户庭院拓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绘就了环境美,产业兴,乡风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突出反馈整改,强化实效性

针对各级在人居环境检查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元马镇专题进行研究,共计发放问题交办单18个,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限时整改销号,真正做到了以整改促整治。

突出宣传动员,强化参与性

以充分发挥老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为目标。线上通过运用两微一端、智能广播系统广泛宣传发动,线下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发放倡议书3680份,召开群众会86场次。人人参与、人人出力的人居环境整治全面铺开。

突出整治重点,强化示范性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在三会一课中宣传研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主题党日中沉下身子开展卫生整治。截至目前,共有1683名党员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同时,打造月龙、法那禾等10个清洁庭院示范村,小羊庄、大丙戌等18个清洁村庄示范村,马腊、环州驿等10个清洁田园示范村。开展五堆十乱清理整治,发出整改通知书2532份。开展清垃圾,扫路面,清沟渠,增绿化行动,深入推进日常保洁工作,保持路面干净整洁。并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裸露空地种植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教育约束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树立良好文明新风尚。

突出考核检查,强化监督性

用好考核指挥棒,实行镇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每月评比三个红旗先进村,三个黄旗后进村,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用好红黑榜制度,实行村级一周一检查,一周一评比,一周一交办,全镇16个村(社区)100个村(居)民小组均建立红黑榜上墙制度。用好村规民约,元马镇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由村民共同参与制定美丽约定,让村民行为有了新标尺,村规民约“规”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上一条:评标结果公示
下一条:元马镇:循环交叉来找茬,人居环境大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