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巾帼归里种云霞 致富花开乡邻夸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作者:陈之发   来源:老城乡    点击:[]

在元谋县老城乡大空村,有一位敢为人先的村民,被称为“元谋花卉种植能手”。这人就是罗霞。10年来,罗霞积极探索致富之路,带动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2011年以前,罗霞远嫁昆明,也像其他村民一样,在家里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收入不稳定,好的年份赚的也不多。2011年以来,罗霞先后到山东、上海、南京等地考察发现云南高原特色蔬菜在全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从中看到了商机的罗霞料想,元谋光热资源充足,交通方便,全年无霜,是种植蔬菜的绝佳地方。

说干就干。2011年5月,罗霞从昆明回到家乡寻找适合种植的土地,在老家附近承包来的土地上种上了30亩的番茄。刚一开始进入蔬菜行业,罗霞就碰上了头疼的事情:缺乏番茄种植和经营的经验。不会就学。罗霞多次到省内通海、弥勒、开远基地和山东等种植蔬菜较早的地区学习,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番茄种植技术。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罗霞的番茄也越种越好,番茄亩产值就超过了3万元,是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几倍。直到2017年种植规模扩大到300余亩,带动当地150余人就业增收,也带动了当蔬菜产业的发展。2017年12月罗霞种植的蔬菜在2017年中国▪元谋果蔬节荣获果蔬选美大赛粉果番茄一等奖、果蔬选美大赛茄子二等奖、果蔬选美大赛茄子三等奖。

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罗霞到昆明斗南,石林参观,发现当地的花卉产业发展较好,反观元谋热坝气候更适合种植反季节的花卉,将会带来无限的市场潜力。于是,罗霞下定决心要对产业结构进行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4年以来,罗霞一方面总结经验,进行花卉的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另一方面紧盯市场,瞅准时机,增加种植花卉新品种,有效地规避市场风险。罗霞先后从荷兰、日本等国家引进了火龙珠、满天星、火焰蓝、翠珠、松虫草、勿忘我等产量高、产值高的品种进行试种,2021年罗霞引进新品种10个,种植面积达到200余亩,年产值达到600余万元。

罗霞致富后不忘众乡亲,他凭着自身积累的经验和人脉资源,积极寻找订单,帮助周围的乡亲们发展花卉种植,在他的带动下,附近许多村民也走上了致富增收路。

罗霞一方面在不断壮大自己的花卉事业,争取更大的收益,创建了元谋县老城乡三道箐、小月旧罗霞花卉种植基地,标准化、规范化种植花卉200多亩。2021年,罗霞种植花卉实现家庭收入240余万元。另一方面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罗霞自己的基地上,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务工,同时无偿教给他们种植技术,动员他们一起种植花卉。2021年,在老城乡内带动150余名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为响应县委建设“五大园”(大菜园、大果园、大花园、大种园、大乐园)号召,延伸产业链条,保证花苗质量,罗霞又把花卉产业延伸到了种苗供应上。罗霞给农户供应的花卉种苗,都是抗病性好、易种植、产量高的优质种苗。同时,对于愿意种植花卉但缺乏启动资金的贫困户,罗霞先提供花卉种苗,到花卉采收售卖后,再收取种苗钱。到2021年,在他的带动下,140户农户种植花卉,面积达700余亩,种植品种有黄水晶、红水晶、白水晶、海星、勿忘我、情人草、火龙珠、油枷利、洋桔梗、小葵花、火龙珠、满天星、火焰蓝、翠珠、松虫草等20余个品种,产值达1890万元。

上一条:老城乡多举措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
下一条:贫困村里的产业致富“领头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