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贫困村里的产业致富“领头雁”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作者:陈之发   来源:老城乡    点击:[]

在波亨这块火热厚重的土地上,有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他叫陈国富,汉族,1976年8月生,大专文化,2006年9月入党,现任元谋富国高科农业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老城乡波亨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他先后被授予元谋县优秀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元谋县第三批农民专家、云南省科技特派员、元谋县第二届“农民理论家”等荣誉称号。在陈国富同志身上,真真切切让我们感受到了幸福都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奋斗出来的真理。

一、摆好“思”字阵,在提升传统产业上谋出路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一变,机遇无限。波亨村委会属半山区,人多地少、村民整体素质偏低、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量小质弱发展缓慢、群众增收渠道单一狭窄,看着村民们辛辛苦苦种地收成甚少的情况,陈国富同志百感交集,并暗暗下定决心要改变这样的状况,经过深思熟虑与因地制宜后,他充分利用元谋独特的立体气候及“天然温室”优势,结合云南热区“适宜、绿色、优质、外销、高效”蔬菜产业的发展目标,于2008年4月成立了元谋富国高科农业产销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展示、推广以及选育和制繁种技术研发等工作,不仅改变了波亨村产业落后的现状,同时也为实现科技创新、助推科技兴农、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元谋富国高科农业产销专业合作于2008年4月组建成立,有入社社员128户,2009年11月在老城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建有党支部、团支部、工会等基层组织,现有入社社员24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下设研发部、生产部、农资配套服务部,管理人员7人,科技人员12人,中共党员5人,生产种植基地1000余亩,釆用"合作社十基地十社员"的方式运营。合作社成立以来,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国内外农业发展需求,引进国内外优良蔬菜品种代繁种生产,2020年底合作社实现年销售收入768.16万元,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达15%以上,社员户均增收3.2万元,家庭收入60余万元。陈国富同志2010年被共青团元谋县委评为"元谋县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年能手"、"元谋县首届青年创业先锋",同年还被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元谋县第三批农村农民专家"、2011年被中共元谋县委评为"农村党员致富先锋"、2012年被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元谋县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评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2015年被中共元谋县委聘任为"元谋县第二届农民理论家"、2016年被中共老城乡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12月被云南省科学技术厅评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2019年12月被楚雄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楚雄州社会扶贫模范”;2021年1月被楚雄州农业农村局评为“楚雄州产业扶贫工作优秀带贫主体”;2021年6月被楚雄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七届楚雄州道德模范提名奖”,同年7月被中共元谋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二、摆好“创”字阵,在推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人要想走在人群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各种学习和创新。陈国富同志在经营好专业合作社的同时,时刻都在学习,向专业技术人员讨教,与经营同类合作社的人员交流先进经验,跟农户在田间地头切磋制繁种技术,不惧上问、不耻下问。在钻研中创新,在创新中继续钻研,先增强自身能力素质,再根据学习而来的“新知识”重新整合成适合本地区使用的技术在合作社蔬菜大棚内进行实验,经过不懈努力,也形成了一套实用高效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体系,使生产周期能有效缩短、籽种品质能有明显提高,惠及广大百姓。

三、摆好“心”字阵,在拔掉穷根上出实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波亨村委会共有426户农户,其中有1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改变整村落后、传统的种植方式,帮助农户转变思维增加收入,陈国富同志深知不能单纯的捐种苗捐物资,而需要发掘农户自力更生的能力,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进行“输血式”传输,而进行“造血式”帮扶,让农村家庭具有“造血”功能,保持自身持续平稳发展的后劲。家庭有产业支撑,就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也就避免坐吃山空等情况。陈国富同志专门为前来“求学”的辖区内的农户因地制宜制定育种计划,带着技术前去为农户田间地头的种苗“体检”,大到施肥的剂量小到制繁种时所需的工具,他都毫不吝啬、毫无保留把自己辛苦钻研积累来的学术,一五一十向农户讲解清楚,农户需要帮助时也丝毫不怠慢,为的就是农户能激发内生动力,有脱贫致富的决心与激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六初郎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富同志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服务,尽心尽力助推波亨产业发展!

四、摆好“做”字阵,在落实行动上见实效

“实干才是硬道理”。长期以来,陈国富同志始终坚持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思想,坚守“诚实、守信、守时、创新”的理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已经形成以种业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科技为支撑,融合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展示、推广以及选育和制繁种技术研发等工作为一体的专业化、规模化农民合作社,为实现科技创新、助推科技兴农、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积极的力量,现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经济社会效益:

(一)在加强种子繁育技术服务,向广大群众传授科学实用先进生产技术,提高辖区内农户制繁种技术水平,实现推动制繁种产业化、组织化、规模化经营发展上有了实效。

(二)合作社每年引进试验示范不少于5个新品种,在加速蔬菜及经作品种的更新、提高种子的产量和质量、增加种子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产业提质增效上有了实效。

(三)合作社辐射带动元谋及周边县农户制繁种面积达2200余亩,其中采用大棚育种不少于10亩,滴灌技术不少于500亩,带动制繁种贫困户与非贫困户500余户,户均增收1.3余万元,在带动制繁种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摘帽、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产业助推脱贫上有了实效。

(四)合作社每年吸收附近农民工不少于2000人次,其中很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制籽种繁育使剩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农民增收脱贫致富上有了实效。

(五)合作社通过各种形式定期在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生产管理、联防统治培训等工作,每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5期、1000人次左右,实现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上有了实效。

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陈国富同志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他发挥了自身的先进性,带领辖区内党员、群众脱贫致富,时刻彰显着共产党人的气质与魅力。不喧哗,自有声,陈国富同志也切实做到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共同富才算富,同波亨村“两委”班子一起,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老百姓的增产增收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百姓为最大心愿,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为实现波亨“做全县制繁种产业巩固脱贫成效标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上一条:巾帼归里种云霞 致富花开乡邻夸
下一条:老城乡开展联动村组“小广播” 宣传反诈知识“最强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