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凉山乡“五到位”筑牢畜牧防疫“防护网”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作者:邱 艳 文永康   来源:元谋县凉山乡    点击:[]

秋季是开展动物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凉山乡2021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连日来,凉山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五个到位”全面抓实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及时召开秋季动物防疫动员会,认真分析了上半年动物防疫情况和当前面临的形势,对秋季动物疫病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要求各村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动物防疫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把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乡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为努力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乡村组动物防疫员积极深入各村,通过召开会议、广播宣传、手机短信、微信推送、入户宣传等方式,抓实秋防政策宣传。持续加强对养殖大户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养殖、运输、屠宰等环节要依法依规开展,通过大力宣传,大大提高了养殖户的自我防范意识。

三是责任压实到位。为进一步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乡、村、组防疫员全员动员,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分片包乡到户网格化防疫机制,要求所有动物防疫人员严明组织纪律,坚守岗位,严格实行防疫回访制、入户防疫签名制和村级防疫员定期汇报制等制度,确保秋季动物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免疫服务到位。在工作上,采取先大户、后散户,先密集地区、后分散地区,联村联户、整村推进等工作模式认真开展动物免疫。各村级防疫员对散养畜禽进行普免或补免,开展查漏补缺,全面掌握畜禽免疫率和新增畜禽入栏情况,及时对新进栏畜禽、免疫抗体水平较低的畜禽进行补免,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确保全面达到免疫密度和质量。

五是考核机制到位。制定《凉山乡村级动物防疫员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组织防疫员深入各村各户,检查村级防疫员的免疫注射、耳标佩戴、档案记录等具体工作情况,并对其进行考核。同时,规范免疫操作程序,要求各村防疫员对养殖场,每月到场不少于2次,帮助养殖户解决免疫及应对免疫后出现副作用等技术难题,按照“动物卫生监督分所有免疫台账、散养户有免疫卡、动物有免疫标识、养殖场有养殖档案”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免疫登记制度。

截至9月底,该乡已完成注射面100%,完成口蹄疫免疫、猪瘟、猪蓝耳免疫2588头,牛口蹄疫免疫1008头,羊口蹄疫、小反刍疫免疫11816只,禽流感免疫2124羽,新城疫免疫1340羽,狂犬病免疫204只,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动物秋防工作任务。

上一条: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姜驿乡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凉山乡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汇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