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屋顶光“扶”千万家 助力移民增收入

日期:2023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新华社    点击:[]

12月27日,元谋县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点“生产辅助用房+光伏发电”项目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举行,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和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代表就项目规划设计、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等有关事项协商一致进行签约。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缓解地方用电压力,减少化石资源的消耗,具有节约建设成本、实现资源共享、助力移民增收等多方面优势。

元谋县是云南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区域之一,具有较好的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此次签约的项目是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元谋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中重要的一环,由中电建(元谋)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走进元谋,在已建成分布式光伏的屋顶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满格电”助力乡村振兴的“好事情”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

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乌东德水电站元谋县移民安置点有瓦渣箐安置点、甘塘安置点、江边集镇安置点,现已全部完成搬迁入住。为提升安置点整体村容村貌,在每个村组附近,元谋县按照每人10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计生产辅助用房项目,现已完成场地平整和场地硬化、生产辅助用房、给水、排污、照明、绿化等建设内容。

元谋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拟利用全县境内的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居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县屋顶总面积约232.7万平方米,拟利用安装光伏组件的屋顶面积约126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建设装机容量约2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可提供清洁电能26814.54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8.11万吨。

为整合社会资源,有效解决乌东德水电站元谋县移民安置点生产辅助用房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与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通力合作,通过“屋顶共用”的方式,共同建设“生产辅助用房+屋顶光伏发电”工程,以达到资源共享、节约工程投资的目的。

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租用生产辅助用房的屋顶,向元谋县搬迁安置办公室支付屋顶租金,可有效解决生产辅助用房的建设资金缺口。

走进中电建(元谋)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作战图、推进计划图挂满墙面,该公司正稳步推进项目。项目利用安置点生产辅助用房屋顶等空间建设分布式光伏工程,主要建设基础、钢立柱及上部结构、光伏组件、发电及并网装置、电力线路等全部光伏发电部分。可利用屋顶面积约11万平方米,规划装机容量30MW,工程发电除自用外,余电全部上网。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水电移民+后扶产业+光伏发电+社会资本”模式的创新示范点,为后续开展水电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和安置点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具有较强创新、示范和引领作用。

来源:新华网

上一条:元谋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下一条:元谋:持续培强壮大本土种苗企业助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