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日期:2024年01月02日   作者:李金岭 李海杨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去年来,元谋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过硬的作风解决难题,坚持“审慎稳妥、示范带动、合力攻坚、分类施策、平稳可控”的原则,全县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划清红线护耕地,强化责任与担当。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执行每日通报、周调度、旬约谈、月问效工作机制,并制定《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方案》《元谋县耕地保护二十四条措施》等文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包保任务、开展10乡(镇)耕地保护考核工作,每周召开流出耕地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各类问题整改情况分乡(镇)进行动态梳理、汇总、排名。10个巡回指导组累计开展巡回指导50次,现场协调解决问题600余个。

对标问题抓整改,细化措施保成效。各乡(镇)逐一梳理各自任务,对照图斑清单进行逐块核实比对,因地施策制定“一图斑一方案”,坚持就地恢复整改一批、“进出平衡”找回整改一批、举证整改销号一批、补足同等数量质量耕地整改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模式。乡(镇)干部全员下沉,逐个入户开展群众工作,村组干部带头整改,号召群众支持配合,推动形成“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劲”的工作格局。

通过线上平台发布和线下召开宣讲会、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严禁耕地撂荒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通告》《人人有责 珍惜资源代代受益——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等耕地保护文件,切实提升群众整改的参与度和配合度。自对流出耕地整改以来,全县共组织召开整改动员会、户长会200余场(次),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20余场(次),发放宣传手册、“一封信”8000余份,受众达3万余人(次)。

上一条:元谋:外销蔬菜61000吨 农民卖菜收入超2.55亿元
下一条:元谋:屋顶光“扶”千万家 助力移民增收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