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持续培强壮大本土种苗企业助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12月27日   作者:杨春 李江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制繁种资源优势,通过政策、资金扶持,持续培强壮大一批种苗企业,助推元谋县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眼前正在运转的机器,是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选种设备。公司董事长杨长楷说:“10年前,选种都是靠人工来挑选,速度很慢,一袋种子,工人可能要一个月才选得出来,相当耗费时间。”

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公司根据不同种子的选种标准和技术,精准化订购选种设备,目前选种已经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大幅提升选种效率和质量,同时也降低了精选的成本。

十多年来,元谋县瞄准当地得天独厚的南繁、冬夏繁资源优势,持续对制繁种产业进行政策、资金扶持,培强壮大一批本土制繁种、育苗企业,有力助推当地现代种业发展,夯实了种植业发展基础。目前,全县共培育发展25个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蔬菜工厂化育苗社会化服务,全县共发展工厂化育苗基地55万平方米以上,年出苗10亿株以上,种业综合产值7亿元以上。云南金诚种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也乘着育繁种产业发展的东风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有工厂化育苗场两个共200亩,建成标准化育苗大棚10万平方米,育苗场由原来的人工操控到现在基本实现电脑自动化,每年培育出优质种苗1亿株以上。“从2020年开始,我们对育苗厂的各种设施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水肥进行了自动化的控制,我们的苗更加肥壮,长势也比较齐,抗病性也较强,达到了壮苗保丰收的效果。”云南金诚种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武成勇说。

截至目前,元谋县共有25家制繁种企业,共建有种子生产加工车间3200平方米,种子检疫检验设备35台套,种子分选加工设备102套,种子检验检测基本得到保障,为种业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

上一条:元谋:屋顶光“扶”千万家 助力移民增收入
下一条:元谋县铸造绿色兴农“金钥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