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跑出社保事业发展“新速度”

日期:2021年08月31日   作者:罗建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社会保障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社保改革、精准扩面、待遇发放、风险防控和经办转型等重点难点,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跑出社保事业发展“新速度”。

改善民生,蹚出“新路子”。该县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聚焦“一技促就业、稳岗位、增收入”的目标,精准实施技能培训、大规模开展就业招聘,强化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全面落实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共为272户企业减免社保费439万元,惠及企业职工3416人,切实为企业纾困减负,激发活力,稳定就业岗位;企业退休人员连续17年提高待遇工作于今年6月底前已全部结束,且按时足额发放。同时,连续6年同步调整提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工伤保险待遇不断提高。

靶向发力,展现“新作为”。以保发放、促统筹、防风险、优行风、强宣传为重点,持续发力,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1至6月,全县社会保险参保16.5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5.96%;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23.73万人,完成率106%。按时足额支付养老金12203万元;工伤待遇324万元。为4610名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退职人员调整了养老金,全县822名70周岁及其以上的高龄人员享受了倾斜调整政策。

严抓细管,呈现“新形象”。该县加强跨部门、跨系统数据筛查比对,以稽核通知书为抓手,聚焦数据质量、重复领取、死亡冒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违规一次性补缴等重点问题,上下联动,通过现场检查、网络监督、数据稽核、巡察、审计等,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和精准度;强化风险意识,持续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进流程”,实现对业务经办的事前事中监督。认真落实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加强基金运行监测,全面开展多领、冒领、截留、套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对342条数据全面精准核查,扎实有效开展违规资金追偿,追回资金21.77万元,资金追回率达100%;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深化作风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人社铁军,维护人社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精准服务,干出“新精彩”。抓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扩展渠道,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在“互联网+人社”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实现社保业务“全程网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切实消除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

上一条:元谋县抓“两端”打造农业发展龙头凤尾
下一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 元谋这样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