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云南元谋:打造“育种小镇” 争创现代农业示范标杆

日期:2021年08月24日   作者:殷洁 梅松 杨春   来源:云南网    点击:[]

这两天,位于云南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的思农公司育苗车间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作为元谋县最大的工厂化育苗基地,这里培育着茄果、豆类、玉米以及花卉等种苗,稳定地向楚雄、大理、四川攀枝花等地供苗。

育苗基地

近年来,依托云南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搭建的平台,思农公司不仅在工厂化育苗技术上实现了行业领先,在新品种的研发方面也有突破,以耐热型花椰菜、西兰花、黄瓜、菜豆为主要作物的育种体系已经初步形成。“在从事制繁种的同时,我们还引进了大量的品种和技术,公司现在育成的品种已经达到了35个,品种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云南思农蔬菜种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长楷介绍,工厂化育苗采用智能化的控温控湿设备,辅以科学的肥水和病种害防治,就能培育出无菌无病毒的壮苗,每年的出苗量在3000万株左右,能够满足1500万亩的种植需求。

除了思农公司这样的本地种子生产企业,云南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还成功吸引了西藏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及企业入驻,为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搭建了一个种子科研、展示的平台。截至目前,元谋县已有16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品种获得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备案。

育苗基地

种业要发展,关键在创新。元谋县在现有的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等平台的基础上,计划投资30亿元,启动“元谋种子小镇”项目,按照“一轴、两中心、三基地”(“一轴”即以108国道为轴线,南北纵贯发展,“两中心”即种子科研中心、种子交易中心,“三基地”即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基地,工厂化育苗基地还有种子的加代扩繁基地)的全产业链规划布局,加快推进“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大元谋县“种业创新”的蛋糕。

“以‘元谋种子小镇’为载体,打造集种子研发、冬繁制种、工厂化育苗,种子交易等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到2025年,全县力争冬繁制种面积达5万亩以上,年工厂化育苗15亿株以上,综合产值达15亿元以上,打造西南最大,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育种天堂’。”元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开国介绍,今年以来,全县共实施农业投资项目143个,总投资81.84亿元。除了牢牢抓好“种子端”,元谋县还在“电商端”持续发力,构建起了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同时,以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加快果蔬冷链技术、农业大数据中心果蔬智慧云平台建设。

上一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 元谋这样干
下一条:张文旺在元谋县调研时强调: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走在前头 当好标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