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抓“两端”打造农业发展龙头凤尾

日期:2021年09月03日   作者:杨春贵 戴剑鸿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元谋县在发展绿色现代农业过程中,坚持把制繁种作为农业发展的龙头,先后吸纳100多家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开展蔬菜、麦类种子繁育,不断探索研究新品种、新技术,通过试验示范转化形成众多安全优质的农业新产品。并通过争取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打通国际国内销售渠道,农业发展的“龙头”“凤尾”初见雏形。

种子端。100多家科研院所及制繁种企业在元谋从事冬繁育种与杂交后代加代工作,元谋县已成为以十字花科蔬菜、春小麦为主的国家冬春种子繁制种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南繁育制种中心。已获制繁种专利14项,制定蔬菜种子生产技术云南省地方标准6项,企业自主研发的16个蔬菜品种在国家农业农村部进行了登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20年,全县有冬繁制种企业、合作社19家,从事蔬菜工厂化育苗新型经营主体30家,育繁种面积1.23万亩,种子产量90万公斤,建成育苗设施大棚486个680亩,年育苗规模5.7亿株,制繁种产业综合产值达5亿元,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电商端。依托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加强电商配送网络基础建设,投资2000万元建成51个覆盖城乡的电商运营中心、服务站点和物流配送分拣中心,搭建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优势产业基地网络全覆盖。元谋番茄、洋葱、葡萄、橙子、无花果、鲜花等特色生鲜农产品和特色加工农产品有效实现电商销售,农产品年均电子商务销售额3亿元。

上一条:元谋县抓实城市排水防涝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跑出社保事业发展“新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