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创新“四个四”改革机制 深化“一颗印章管审批”

日期:2020年09月10日   作者:缪显茹 ​ 李晓燕   来源:    点击:[]

自2017年被确定为云南省“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县以来,元谋县创新建立“四个到位”谋划审批、“四个统一”高效审批、“四个服务”创新审批、“四项保障”助力审批工作机制,创新推行“一次就办好,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为科学再造审批流程、降低行政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作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改革经验。

一、“四个到位”谋划审批,把流程精简做到最佳。一是集中权力到位。2017年6月,元谋县成立行政审批局,以“一颗印章办”为抓手、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的便民利民服务模式为改革目标,将分散在全县14个部门的审批权力集中划转到行政审批局;二是优化流程到位。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归并和完善审批事项清单,整合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将改革前分散在14个部门近60个股室办理的130项审批事项集中到审批局4个股室办理,审批人员由原来的120人减少到现在的27人;三是审批环节精简到位。审批环节减为3个(受理、审核、审批),审批层次减为2个(窗口办事员、主要负责人或局长);四是审批材料、审批时间压缩到位。审批材料由原来的686个减少为432个。涉及个人的社会类审批事项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现在的1至3个工作日。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50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备案类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为42天,市场主体当场受理、当场登记达98%以上,实现了企业开办3天、不动产登记5天。1至6月,全县集中审批投资项目245个,办理投资项目并联审批相关服务事项291项,项目总投资166.57亿元,按时办结率达100%。

二、“四个统一”高效审批,把便民利民做到最好。一是统一事项标准。对所有事项的编码、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行使层级、办结时限等12个要素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审核,实现了省、州、县、乡、村五级同一事项各要素的统一;二是统一划转标准。制定《事项划转备忘录》,列清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内容,并向社会公布,确保所有划转事项行政审批局批得了、批得好;三是统一大厅布局标准。结合元谋群众、企业办事需求,科学规划“商事服务、投资服务、公共事务、行政审批”功能项目,将政务服务大厅划分为8个区域;四是统一运行标准制定并严格按照4个清单和7个制度确定集中审批权限和运行标准,坚持审管分离和协同审批的原则,凡报件资料齐备、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一律现场受理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四个服务”创新审批,把政务服务做到最优。一是统一事项集中服务。围绕“一次就办好”的改革核心目标,将市场准入、投资审批相关项目进行梳理整合,列出了现场办结、网上办结、办结送达“三张清单”,实行一窗接件、统一审批、快递送达,使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办一件事跑多道门”变为“进一道门办多件事”,从“多次跑”变为“一次就办好”;二是专家辅助服务。组建了市政工程、城镇规划、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多个专业类别52人的专家库,对审批内容中设置有“专家评议”程序的,抽取相关领域专家同步开展审查,并以专家审查意见作为审批依据,较好解决了评审、论证等环节多、程序繁等实际问题;三是推行帮办服务。建立了一支专门的“帮办服务团”,为项目业主提供“零距离、零等待、零收费”全程帮办服务,确保项目无障碍审批、快速落地建设;四是“四亮四公开”规范服务以“服务提质、审批提效”为目标,通过“亮身份”“亮责任”“亮工作目标”“亮服务承诺”,公开审批“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服务时限”,不断推进“比技能、比服务、比作风、比业绩”,促进审批服务规范化。实现“进一扇门、找一个人、盖一颗章、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总体提速率达84%以上。

四、“四项保障”助力审批,把保障措施做到最强。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县长直接协调,高位推动审批改革,形成了凝聚改革、推动改革、深化改革的合力;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了元谋县审批许可事项清单、事项划转清单、暂不划转事项清单、一次就办好清单,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审批制度、告知承诺制度、专家辅助审批制度、专家管理办法,制定出台支持“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的相关保障性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审批工作机制,为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强化投入保障。加大对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的投入,投资581万元建设4200平方米的审批服务中心,对审批服务中心场地、信息网络等进行了提升改造,建成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建设标准、服务一流的政务服务大厅,为审批服务提供了硬件设施保障;四是强化信息保障。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运用,深入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做好各种审批系统与网上大厅的对接,并与“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深度整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数据统一、同步更新,全面推进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预审、受理、办理、办结, “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应用成效明显提高。目前,全县各种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98%,“一次就办好”的事项比例达99.72%。

上一条:元谋县鸡冠山小(一)型水库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条:迟中华率队到元谋县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