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聚焦移民 全面服务 克期完成移民安置工作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作者:白云   来源:县委政策研究室    点击:[]

在水电移民工作中,元谋县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克期完成移民搬迁任务。

全县紧盯乌东德水电站蓄水、发电两个时间节点,突出民房建设重点,全力落实“包政策宣传、包诉求化解、包人口界定、包动员搬迁、包协议签订、包建房协调、包思想稳控、包迁新拆旧、包档案收集、包生产发展”责任制,让挂包单位和干部为移民提供优质服务。

元谋县强化干部管理和纪律约束,创新制定“十不准”纪律要求,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顺利开展。强化担当作为,要求全体干部认真践行“调研在一线开展、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成效在一线检验、干部在一线成长”的“一线工作法”。移民干部发扬“走遍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苦干、硬干、实干,确保水电移民安置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建立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明确县级领导包村、部门包组、干部包户,压实各级干部“包移民诉求化解、包移民思想稳控”的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创新实践“枫桥经验”,形成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的化解主要经过村民小组、村委会(社区)、乡(镇)、县大调解中心或县级职能部门4级受理加2次调解的“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库区和安置区乡(镇)、村、组信访信息员队伍作用,构建信访矛盾调解综合服务平台,真情做好移民信访接待工作,让移民畅快出气、快速解气、便捷顺气。

元谋县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移民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编制实施移民“安居”与“乐业”规划,把移民安置与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分片区规划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在3个移民安置点分别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完善休闲广场、文化活动室等设施,解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问题。

2019年1月17日,姜驿乡白果村委会以里古村村民杨忠明、李贵明2户移民率先迁入甘塘安置点新居。2019年8月31日,江边乡渔洗村的文志娟在挂包干部的帮助下率先迁入了启宪安置点新居。2019年9月26日,阿家甸村86户324人实现整村集体搬迁至瓦渣箐安置点。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搬迁移民3299户11238人。

上一条:元谋县拧紧消防“安全阀”
下一条:元谋县税务局税收调节作用不断显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