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易地扶贫搬迁甘塘安置点—“搬出”幸福新生活

日期:2020年08月31日   作者:吕瑾   来源:云南网    点击:[]

葡萄田长势喜人

一幢幢黄白相间的民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环山延伸,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葡萄田长势喜人……走进元谋县易地扶贫搬迁甘塘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

甘塘安置点离县城5公里,安置了元谋县姜驿、江边2个乡7个村委会934户搬迁移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80户2131人,95%以上为傈僳族。“缺在水上、难在路上、穷在产业上,扶不起来也富不起来”曾经是这些群众面临的困境。2018年年底,934户搬迁移民搬进了新家,开始过上了安居又乐业的日子。

“以前喝水都困难,搬家后家家喝上了自来水,这样的生活过去想都不敢想。”普继凤一家5口人2018年搬入新居,住上了新房,客厅明亮、4个卧室布局合理、厨房卫生间设施一应俱全,房前屋后还种满了花卉和蔬菜。“以前的土坯房黑暗潮湿,大人孩子睡觉都挤在一个房间。现在用水用电不用愁,卫生院、学校也离家不远,最高兴的是每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的房间。”普继凤乐呵呵地说。普继凤的丈夫和大儿子外出务工,12岁的小儿子在甘塘小学上五年级,她也在村委会找到了公益性岗位,既能照顾家,又多了一份收入,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每天中午,杨松平夫妻骑着摩托车从安置点附近的葡萄基地回家吃饭,“我们家自留地里种了点蔬菜,还养了一些牲畜,平常上上班,休息时做一下家务,生活安逸了。”杨松平说。按照安置点人均一亩地的分配原则,他家6口人分到了6亩地,20平方米的养殖小区,除了自留地1.8亩,其余的4.2亩流转给了美多多果品产业有限公司,每年地租收入6300元,夫妻俩在葡萄基地打工,每人每天也有100多元的收入。

安置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杨占军介绍,元谋县按照统规联建的方式,在甘塘搬迁安置点规划建设了6个组团的民房,配套好水、电、路、网等设施,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社保、医疗、教育、社区管理等政策,配套了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等项目工程。如今,占地8亩多的甘塘小学,3亩多的幼儿园、5亩多的卫生院都已经投入使用。

“搬迁只是方式,脱贫才是目的。”围绕搬出来以后怎么发展这一问题,杨占军说:“除了在安置点按人均1亩土地、每户20平方米养殖小区的分配政策安置搬迁群众,还加大对农户在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方面的帮扶,在新成立的村委会建立就业服务站,宣传就业政策、介绍就业渠道,有针对性地对村民们进行技能培训。”

如今,安置点群众告别了山高路远、靠天喝水的日子,孩子上学、老人看病不出村,家家户户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上一条:元谋县抓实汛期安全和山洪地灾防治
下一条:县委书记李勇督战水电移民百日攻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