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班庄村:稻田养鱼促增收

日期:2020年08月10日   作者:杨春贵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稻田养鱼自去年在我们村推广以来就相当受欢迎,不仅稻子长势好、产量高,而且稻花鱼肉质鲜美,还能为大家增加一笔额外收入。这不,今天一大早,村里的群众就早早地来等着领鱼苗了,大家都十分感谢农业农村局来推广这个稻田养鱼技术,这是一件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大好事,期待今年又有个好收成。”元谋县新华乡新华村委会班庄村民小组组长郑武高兴地向笔者介绍着。

“我家去年养了7亩,除了稻谷外,每亩收获稻花鱼30多公斤,每公斤20块钱,光养鱼每亩地就增收600多元。今年我又养了17亩,预计可以增收1万多元。”村民郑瑞喜滋滋地说道。

“在稻田里面养鱼,水稻产量不仅不会减少,反而还会增加,鱼也不用投放饲料,通过吃稻花和田里面的微生物,能有效减少水稻病虫害防的发生,真正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阿建兵介绍道。今年,该县共投入3.6万元资金购买了1500公斤鲤鱼苗免费发放给班庄村42户农户。按每亩投放鱼苗15公斤、平均亩产40公斤稻花鱼算,可帮助群众每亩增收800元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县农业部门自2019年起就把班庄村作为稻田养鱼项目的推广示范点,免费为水源条件较好的水稻种植户发放鱼苗,全程提供稻田养鱼生产管理指导服务,示范养殖户不仅实现了水稻的优质高产,还额外从稻田养鱼中获得了一笔不错的经济收益,群众的养殖积极性一年比一年高。通过这一农业发展模式的推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产业基础被打得更加牢靠、更加坚实。

上一条:田学斌元谋调研时强调: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下一条:元谋县圆满完成河道采砂规划报告编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