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田学斌元谋调研时强调: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日期:2020年08月10日   作者:朱家芬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田学斌在元谋调研大型灌区建设管理工作时强调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 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8月7日,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到元谋县调研大型灌区建设管理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灌区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切实筑牢国家粮食安全根基。

田学斌一行先后到元谋县丙间水库、元马镇清河村田间、中屯用水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大型灌区水利工程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田间工程运行和合作社管理运行等情况,并与基层干部群众、有关企业负责人等座谈,详细了解农业水价及水费征收、维修养护资金、信息化建设等情况。

元谋大型灌区涉及7个乡镇,耕地面积32万亩。灌区水利工程建设采取蓄、引、提结合,目前已形成众多水源工程联合调度的“长藤结瓜”式农田灌溉体系,有水利工程2100余件,年供水量1.2亿立方米。多年来,灌区积极推进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以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灌区丙间片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实现了“一省水二省肥、三省农药四省工、五省成本六增收”,初步形成现代化灌区“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发展的态势。

田学斌充分肯定元谋大型灌区建设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灌区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命脉。要不断深化灌区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采用现代化手段来管理水、调配水,推动实现灌区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要加大灌区水源地建设和保护,加强监督巡逻,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库区周边群众水源地保护意识。要大力推广管道输水、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升灌区供水保障能力,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要积极开展骨干灌排工程设施除险加固、配套达标,解决灌排设施不配套、管道渗漏等问题,消除影响灌区运行和用水安全隐患。要全面完善信息平台建设,依托现有信息化建设基础,整合各类信息强化物联网建设,通过信息和资源共享,运用大数据分析,不断降低灌区运行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管理能力,努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现代化灌区。

在调研中了解到大禹节水集团在推动灌区发展和助农增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后,田学斌叮嘱企业要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和带头作用,努力将元谋大型灌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更多区域进行实践推广。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倪文进参加调研。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刘刚,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陪同调研。

上一条:迟中华带队到元谋武定调研“十四五”规划和“ 两新一重 ”项目谋划
下一条:元谋县班庄村:稻田养鱼促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