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持续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拉力赛”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作者:杜昌富 胡建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元谋县坚持把非法开采、侵占、买卖、破坏砂石资源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决打击砂石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注重在整改落实上取得实效。

定制度立规矩“画方圆”。制定砂石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河道采砂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等制度,进一步优化规范整合砂石资源开发利用行为,缓解砂石资源供需矛盾,防范各类涉砂违法行为的滋生,促进砂石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强管理严审批不漏项。按照“谁许可、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河长制,全面摸清全县河道采砂管理现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对10乡镇河道范围内无证开采、不按规定的范围、期限、作业方式开采、占用耕地、侵占林地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部门联动严执法全覆盖。多方联动组织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取缔非法采砂点2个,关停注销采砂点3个,完善手续采砂点4个,立案查处采砂点14个。对违法采砂价值超过10万元的2个砂点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逮捕相关责任人。共拆除洗砂船16艘,洗砂台6座、洗砂机械设备5台,管理房4幢,输电线路5条。回填坑塘55650.7平方米。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35份、整改通知书5份、水行政处罚决定书14份,共处罚金15.7万元。

全面监督无禁区。坚持日常监督、联动执法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将采砂经营权收归国有,对河道采砂日常经营管理提出了强制性要求,实行月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砂石资源管理动态;持续开展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拉力赛”,对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立案一处、处罚一处”;畅通社会监督,通过宣传报道、公告栏、设立曝光台等形式,主动曝光违法典型案件,形成有效震慑。建立河道非法采砂举报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同时,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加强采砂管理中的法规制度建设、日常监督管理和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等具体做法,全县河道采砂联合整治“拉力赛”紧锣密鼓地开展,进一步规范了河道采砂的正常秩序,非法采砂行为得到应有的打击,制止了砂石资源的流失,保证了河道行洪安全及涉河工程安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条:元谋县派驻监督扎实到位
下一条:2019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