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城管持续治理占道经营违法行为

日期:2019年10月23日   作者:永光华 马劲 李金芷   来源:县城管局    点击:[]

占道经营经常会堵塞道路,影响市容市貌和行人通行,并且容易造成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等环境卫生方面的污染。因此,元谋县城管局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持续对城区部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占道经营 文明执法

为规范城区内店铺经营秩序,方便市民生活,保持市容环境卫生整洁,元谋县城管局对城区内部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行为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在整治中,执法人员采取文明执法、依法执法的方式进行。对存在违规经营的商家下发《告知书》,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宣传,大部分商家都积极主动配合执法工作,自觉进行整改。对不服从管理且拒不整改的商户,执法人员向其开具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自行整改。对仍存在店外经营的商户,执法人员进行了再次说服教育,并协助他们搬抬物品;对个别拒不整改的商户,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强制清理和证据保存。

此外,执法人员还对经常占道经营的摊位进行依法清理,个别拒不接受清理的商贩,执法人员将其违法经营用具进行了依法暂扣。如:龙祥街一家烧烤店门前,摆着一把蓝色的大伞把店门前的空地全部遮拦,伞下面摆放着六张方桌和一些凳子,一旁还摆放着一些零乱的杂物,行人要通行就必须从大伞下面或从街面的车道上通过,存在着安全隐患。又如:源达路与108国道交叉处,石云医院大门旁一家洗车场,在一间大约20平方的门面内洗车,虽然对洗车的污水采取了排放沟,但仍有小部分污水淌流在街道上。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后,立即向两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如在限期内不整改,将依法进行处罚。

严格巡查 加强空挡期管理

为有效取缔占道经营,畅通道路秩序,彻底解决部分经营户玩捉迷藏、游击战的问题,元谋县城管局打破工作常态,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及时调整执勤时间,重拳出击。由执法大队牵头,严格落实全天候巡查管理制度,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安排人员加强“空档期”管理,补齐双休及晚间管理的短板弱项,实现全天候无缝隙巡查管理。同时,加大巡查管理力度,采取面上车巡、段上步巡、点上值守的三联执法方式,及时劝离占道经营户,屡次劝说无效的依法暂扣经营物品和器具,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处罚。

为确保整治成效,该局主要负责人,执法大队大队长还定期带队进行巡查,重点对夜间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并即时将督查情况在微信工作群进行通报。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城区主干道占道经营得到了有效整治,有力规范了道路市容秩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规范出店经营户100多户,清理占道堆放点1000多余处,依法暂扣物品1000多件。

督促落实 正确引导商户合法经

为巩固整治占道经营所取得的成果,元谋县城管局把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放在首位,通过电视台、美丽元谋公众号、元谋城管公众号、沿街入户发放资料、沿街播放广播宣传及在凤凰湖等主要公园悬挂标语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增强经营户合法经营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治理工作氛围。

为了让商户和城管共同携起手来,做一名自己的"城管员",一起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元谋县城管局从原来的包卫生、包绿化、包设施的“门前三包”责任制,改为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包绿化、包文明的“门前五包”责任落实,增强沿街经营户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摒弃自家门口自己使用的错误思想,营造了良好的治理工作氛围。

店外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店外摆放的物品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而且影响行人通行。县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县城管局将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继续加大执法巡查力度,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清理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行为,还市民一个整洁的市容环境。”

上一条:州委常委、副州长赵金涛深入黄瓜园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
下一条:吴海芬深入到新华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