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凉山乡:找准短板精准把脉治穷症

日期:2018年04月20日   作者:赵燕英   来源:凉山乡    点击:[]

为解决凉山乡整体贫困和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问题,满足贫困人口直奔小康生活的基本要求,凉山乡针对贫困对象较为突出的致贫原因,分别制定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搬迁安置、涉农资金整合和残疾人帮扶“脱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破解制约贫困群众脱贫的突出问题。

夯实基础。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凉山乡基础设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改善了民生,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自2013年以来,辖区范围内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748.95万元,建设工程项目133个,其中2013年投入资金41.00万元,建设工程项目4个;2014年投入资金102.39万元,建设工程项目9个;2015年投入资金155.14万元,建设工程项目6个;2016年投入资金3465.98万元,建设工程项目25个;2017年投入资金1984.44万元,建设工程项目89个。

发展产业。加快“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的建设,扶持辖区内35个村民小村投入帮扶资金1245.8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退耕护还林、陡坡地治理,种植核桃7659.8亩,红梨1074亩,樱桃405亩,冬桃405亩,柑橘60亩,甜橙8亩;投资68.46万元,扶持养殖黑山羊、土鸡;发展行业扶贫优势,通过金融扶贫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户均5  万元入股企业,年底分红得利3000元。

发展教育。精准识别在校贫困户学生273名,建成“分段”教育精准扶贫模式,有序推进“控辍保学”活动,帮助全乡7名贫困辍学儿童顺利返校,争取企业资助帮扶贫困学生,做到贫困行政村冷水箐适龄就学儿童全覆盖;对33名建档立卡户在校学生实施“雨露计划”, 实施公益帮扶,和中职教育“东西部”交流计划。

医疗扶贫。建立“先诊疗、后付费”结算以及“一站式”服务机制,明确减免措施,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完善辖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开通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就医的“绿色通道”,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建有“健康帮扶卡”,家庭病床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签约;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搬迁安置。对全乡80户建档立卡户实施集中搬迁、统规自建安置和实施进城购房或插花安置。对四类重点对象实施了C、D级危房改造,确保贫困对象住上“安居房”。

残疾人扶贫。对辖区61名残疾对象建立帮扶台账,发放生活补贴,对27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护理补贴。

截至目前,凉山乡冷水箐作为2017年全县整村脱贫的三个贫困行政村之一已通过州、县扶贫脱贫督查验收;月底将迎来省级考核督查组的脱贫验收。

上一条:我县强化健康扶贫督导工作
下一条:物茂乡强化健康扶贫督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