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聚焦两会

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简报(第六期)

日期:2021年01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凝心聚力献良策 共促元谋新跨越

——各代表团审议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

1月23日下午,各代表团对县人大常委会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酝酿、提名了有关候选人名单草案;各代表团推荐了一名监票人;审议了大会各项决议草案;代表填写了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全体人大代表、列席人员参加会议,各代表团团长主持会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谋划工作站位高远、思路清晰,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县委“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思路,体现了极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体现了服务高质量跨越发展。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县发展大局,履行法律监督的同时,积极支持重点工作,聚焦发展重点,代表工作有声有色,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科学规范,为建设“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作出了积极贡献。县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工作主线,主动融入和依法服务县委发展大局,有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县人民检察院主动服务元谋高质量跨越发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持续推进平安法治元谋建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代表们对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高度满意,一致高度赞同这三个报告。

元马镇第一代表团建议一是加大对《楚雄州乡村清洁条例》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大对水电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失地农民的后扶力度;三是针对城市建设,加大对城市规划、综合执法、配套设施的关注力度;四是针对农村发展,加快解决农村土地流转、林地规划利用审批、农业面源污染、“三资”管理使用等问题;五是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解决就业问题。

 

元马镇第二代表团建议:一是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惩治力度;二是创新工作方法,解决“执行难”问题;三是采取“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普法,加大对虚假诉访的惩戒力度。

黄瓜园镇代表团建议:一是加强合作办学,加快海亮教育园区建设;二是健全完善林权制度和相关机构;三是加强对换届选举后基层村组干部的培养;四是对“9.17”泥石流遗留破损房屋进行拆除并复垦复绿;五是解决黄瓜园镇生活生产污水处理问题。

羊街镇代表团建议:一是加强“两院”的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对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作用;三是加强“以案释法”宣传教育;四是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老城乡代表团建议:一是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加强对涉黑出狱人员的矫正和改造,铲除砂石料资源、水果蔬菜、娱乐等重点行业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二是加强对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教育;三是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活动;四是完善人大新媒体平台建设,丰富版面内容。五是加快《热坝说法》法治教育片的编辑制作,提高传播的深度和广度。

物茂乡代表团建议:一是加大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和面商答复力度;二是加大对农村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三是严格农村宅基地审批手续,加大执法力度。

江边乡代表团建议:一是加快推进移民区垃圾处理厂项目建设;二是在乡村振兴中借助电商平台带动农业产业发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四是加大对公益诉讼的重视程度和宣传力度,发挥公益诉讼在农村环境治理、民生等方面的作用。

姜驿乡代表团建议:一是合理开发姜驿乡旅游项目;二是充实干部队伍,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三是切实发挥好巡回法庭作用;四是关注农村“三资”审批问题,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五是加大对无烟机关建设的督查力度。

平田乡代表团建议: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现常态化;二是完善法院调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专业化;三是加大对非法融资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华、凉山代表团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基层的作用,加强对基层调解工作的指导;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典型案件办理的宣传;三是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四是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上一条:政协元谋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简报(第一期)
下一条:​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简报(第七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