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聚焦两会

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简报(第五期)

日期:2021年01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简报(第五期)

县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1月22日16时30分,县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县人大常委会五楼大会议室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春茹主持,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财经委组成人员,大会各工作组负责人,元马镇第一、二代表团、羊街镇代表团、老城乡代表团等十个代表团团长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审议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情况,听取了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计划、财经报告情况;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吴海芬作表态发言。

吴海芬指出,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各位代表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主人翁姿态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吴海芬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在“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建设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擦亮“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三大名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委书记李勇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县委全会以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谋好篇,布好局,抓好落实。

县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23日9时,县十七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县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泰焕华主持,全体人大代表、列席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海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了2021年常委会工作。

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权,规范开展人事任免,切实加强代表工作,主动担当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共召开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1次、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作出审议意见5项、决议决定19项,开展执法检查4项、专题工作调研2项,组织州县人大代表专题视察2次,全面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思路,紧扣全县“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认真履行法定职权,在紧跟党的步伐中把准人大方向;聚焦发展重点,在增强监督实效中体现人大担当;专注公平正义,在建设法治元谋中作出人大贡献;突出主体地位,在服务代表履职中夯实人大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彰显人大形象。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上,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卢云峰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县人民法院工作,对2021年的县人民法院工作进行总体安排。

2020年,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人大、政协有力监督,政府鼎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牢牢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以司法改革为动力,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支撑,以审判质效提升为抓手,忠诚履行司法职责,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371件,审执结4287件,结案率为98.08%,结案率和收案增幅位列全州基层法院第一;“严、准、狠”审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件105人;审理刑事案件286件451人;审理民商事案件3053件;审理行政案件105件;受理执行案件1318件,执行到位金额5200万元;网上立案142件,网上送达6972次,网上开庭审理案件109件;审理涉企案件739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51.77万元。

2021年,县人民法院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深化改革、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围绕州委“1133”行动和县委“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思路,重点深谋布局,在服务党政中心大局上有更好保障;深挖潜能,在提升治理能力水平上有更多作为;深植理念,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上有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在全面落实司法改革上有更大突破;深固根本,在强化队伍纪律作风上有更严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季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提出了2021年总体工作思路。

2020年,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一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637件709人;受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4件8人;引导公安机关依法查封扣押资金1316余万元;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76人,提起公诉107人;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1人,提起公诉446人;办理民事监督案件34件。

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握前进方向;护航平安元谋建设,体现检察担当;牢牢坚持司法为民,保障民生福祉;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打造“四铁”队伍;紧紧围绕元谋“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发展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感受到公平正义。

上一条:​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简报(第七期)
下一条:​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简报(第四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