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聚焦两会

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2期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大会宣传组    点击:[]

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5月25日上午9时,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政协会议厅隆重开幕。

来自全县社会各界151名政协委员出席了大会。驻元谋的州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县委工作部门、县人大、县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机构及事业单位的领导,省州属各部门、各群团组织的领导,驻元部队的领导列席会议。

县委书记李勇作重要讲话

县委书记李勇参加开幕式并讲话。李勇书记对县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县政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服务改革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促进民生改善为履职之本,以凝聚社会正能量为重要任务,着眼于助推元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来谋划和推进,深入协商、持续建言,谋在大处、言在实处,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全面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我县各项事业发展汇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充分展现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李勇书记就做好2020年县政协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组织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第一位的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明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含糊,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懈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始终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县政协和全体委员要在加快元谋发展的大局中找准切入点,积极参政议政,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架好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做好社情民意的“传声筒”,时刻关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积极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座谈等工作,了解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倾听群众呼声,协助县委、县政府做好稳民心、暖民心、聚民心的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三要始终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各方强大力量。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联系群众和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和明显的优势。要加强宣传凝聚共识,将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和县“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增强干劲和韧劲,积极投身元谋跨越发展实践,营造理解、支持和拥护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政治氛围,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

四是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只有认真深入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才能适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强化委员意识,坚持尽职履责、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县政协主席高发银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5月25日上午,在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县政协主席高发银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从政治引领、同心向党,团结奋斗的基础更加夯实;围绕中心、精准建言,协商议政的成效更有质量;聚焦民生、强化监督,为民利民的初心更富质感;服务大局、同频发力,奋战一线的作为更显担当;守正出新、强基固本,履职尽责的能力更加过硬;严字当头、常态常抓,廉洁自律的意识更加牢固六个方面,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回顾。

对2020年的工作安排,高发银主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时代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今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在中共元谋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的作用,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助力全县“一极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五大园”建设,打造“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增添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报告从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展现新担当;牢牢把握政协工作中心环节,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彰显新作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助力元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和推动社会发展上助添新动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在推进工作提质增效中迸发新动力五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

县政协副主席杨祥敏作政协提案工作报告

5月25日上午,在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县政协副主席杨祥敏受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

政协元谋县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福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22件,经审查提案122件,按程序分别交由县级24个单位和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办理。至11月底,交办的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提案63件,占办复总数的51.6%,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所提问题正在办理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46件,占办复总数的37.7%;所提问题因受现行政策法规和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C类提案13件,占办复总数的10.7%。提案办复率、面商率、督办率、提案者对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100%。

对2020年的提案工作任务,杨祥敏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协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更加活跃、更加有序、更为灵活、更加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不断探索提高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实现提案工作新突破。

上一条:政协元谋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3期
下一条: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简报第1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