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气象局

元谋县气象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元谋县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热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切实增强人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贯彻新条例,全面推进气象政务公开工作

围绕新条例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集中学习活动,做到熟悉掌握、熟练运用,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理念,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为条例贯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网上办、掌上办、跑零次等数字化转型工作,深化气象证明服务改革、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等工作。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向社会公布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加强气象宣传科普工作,不断提升公众对气象知识和气象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率。

二、深化重要决策部署、政策解读政务公开工作

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按照“五公开”要求及时主动做好公开工作。深化重要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部署。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通过“气政通”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等方式宣传和解读政策措施、重点任务、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为重点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务公开载体

积极学习融媒体时代政务公开新形势、新特点、新需求,完善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和流程,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地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发展。推进智慧气象信息化系统建设,提升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水平。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结合大范围天气过程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等公众关注热点,积极做好气象政务公开和宣传科普工作。加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的日常维护值守,做好一部手机“办事通”的推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日常管理,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四、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工作质量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及时学习总结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举措,进一步完善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到气象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责任,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实现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共同推进。完善门户网站等政务公开平台考核,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定期、不定期组织抽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和评优评先,促使公开责任落到实处。

上一条:元谋县气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气象局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