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信访局

元谋县信访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30日   作者:   来源:县信访局    点击:[]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文件要求,县信访局认真贯彻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区信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 明确职责任务,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局结合实际情况,积极落实国家、省、州、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责任股室、配备专职人员、确保办公条件,有序推进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我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制定发布《中共元谋县委元谋县人民政府信访局信息公开指南》及《中共元谋县委元谋县人民政府信访局依申请公开目录》,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切实落实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我局单位职责、班子成员及领导分工、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发布了《云南省信访条例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

发挥我局职能优势,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 落实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好云南省网上信访平台,积极推广网上信访,截至2018年11月30日,网上信访占来访总量的29%,网上信访、手机信访(微信、APP、短信)视频信访三上升,根据网上信访平台统计,我县信访件及时受理率及限时办结率均达到100%。建立完善网上信访件受理、交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完善接待场所相关工作制度,公示张贴接访工作人员工作职责,接访人员做到语言亲切,态度和蔼,登记窗口、接访室物品摆放规范,环境整洁。通过创建,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意识得到较大提升,从而拉近与上访人的感情,促进矛盾化解。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平台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制定了《元谋县信访局保密制度》,做好硬件、软件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保护制度,确保涉密信息有人把关,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着力整改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发布内容全面规范。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签批同意,避免发布不当言论。

提高“12345”政府热线服务水平,及时答复办理交办事项。截至2018年11月30日,我局未在“12345”政府热线服务平台上收到交办件。认真落实《元谋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把握好能公开内容和不能公开内容之间的界限。

截至2018年12月7日,县信访局本年度共公开政府与政务信息29条,县信访局日常工作动态23条,2017年公开年报1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机构信息3条。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订《元谋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按要求完成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

三、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范围和内容等方面均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未完成下达的任务。为此,我局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业务培训,加大信息报送的力度;

(二)进一步梳理统计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及相关政策解读都要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中共元谋县委元谋县人民政府信访局

2018年12月15日

上一条:中共元谋县委元谋县人民政府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信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