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羊街镇

羊街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年12月15日   作者:保志然   来源:羊街镇党政办    点击:[]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羊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建立健全了羊街镇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由羊街镇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次检查活动,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

编写并公布羊街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维护。

2.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根据《条例》要求,我镇政务公开包括以下三级栏目:工作动态、机构职能、财政管理、土地利用及管理、政策信息、机关职能职责、工作报告。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羊街镇各类信息共77条(持续更新),其中工作动态信息发布60条,机构职能3条,政策信息3条,机关职能职责2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发布5条,更新工作报告4项。

3.主动公开形式

一是互联网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通过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公开栏公开。在镇机关设有党务、政务公开栏、民政  信息公开栏和为民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栏及十村委会设有村务公开栏,对政务信息、政府文件进行公开。三是公开资料公开。为民服务中心均有公开资料。四是张贴公告。对重点工程项目、民生资金发放、保险待遇领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心的事项办理情况、办理结果、发放结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进行公开、公示、公告。

4.政策解读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充分学习掌握,民生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软环境建设等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多的政策,在日常发布、公示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能进行有效解读,做到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进行。

5.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工作

开展羊街镇行政权力清单拟定和调整工作,完成78项行政权力清单录入和“直接受理、马上办、最多跑一次”事项划分工作。

6.加强舆情回应

一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二是制定《羊街镇政务舆情处置机制》,探索建立职责明确、责任清晰、流程规范、回应及时、监督有力的舆情监测回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三是维护政务信息网络查询系统,及时回应平台上民众关切。经核实,2018年全镇未发生较大负面、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装修改造镇为民服务大厅,设置“一窗式”综合办理平台5个,配置了工作人员6名,为“一窗式”三级联动综合办理和网上审批平台建设打下基础。二是加强人员、设施、经费保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严肃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升为民服务中心服务能力。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及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美丽幸福羊街微信公众号为中心,镇机关、十村委会等等建立微信、QQ群为辐射,强化政府各类信息公开;二是按照《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广播、各类工作群等媒载体,及时发布、公示政务信息,有效处置政务舆情。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渠道,明确依申请公开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公开申请受理方式、受理地址、和联系方式,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要求,统一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并公开文书。四是加强与县政府网管中心沟通对接,处理涉及民生、涉及多部门、涉及社会敏感问题等申请事项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综合分析研判。羊街镇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

三、典型经验做法

(一)健全工作机构、完备人员配置

羊街镇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由镇纪检专干、镇党政办人员、十村委会主任、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安排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门户网站维护更新以及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健全制度机制

制定《羊街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具体定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主体、申请条件和申请程序,明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范围和内容,明确受理申请机关、受理答复程序、答复时限以及工作程序,规定不予受理的情况和保密规则等。制定并下发《羊街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原则,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途径。通过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做到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能够件件有落实、有回应。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18年,羊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及时度还有所欠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基础性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确保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上一条:羊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羊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