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羊街镇

羊街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以来,羊街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建立健全了羊街镇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三是开展了信息安全自查工作。由羊街镇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这次检查活动,检查过程中,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加强现场经验交流,对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整改加固建议。四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我镇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及时准确的公开经济社会政策信息文件共26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1份;对集镇供水、美丽乡村示范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公厕建设、公路硬化养护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通过公开栏形式在全镇大范围公开,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度;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17则;减税降费信息公开3则。出台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指导意见。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中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的公开力度。全面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我镇将《羊街镇人民政府行政职权目录》、《羊街镇党政班子成员信息公开》、《羊街镇权责清单目录》等权责划分的相关内容制作成宣传栏,放置到显眼醒目位置,进行公开,起到了很好的公开效果,便捷了办事群众迅速了解政府权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开:我镇设有公开栏,将相关制度性文件在公开栏公开,共12份,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推进财税改革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置财税公开专栏,每月对我镇财政预算、收支情况、经济指标情况定期公开,累计24期。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对落实简政放权工作进行了梳理,主要涉及行政许可、行政权责、行政处罚,按照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的要求,编制责任清单,对责任主体、办理环节、责任事项、责任单位等问题进行明确,确保权责匹配,并对外进行了公布。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参与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积极性。累计公开相关政策文件14份。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累计公开11期。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通过公栏公开脱贫攻坚信息98条,并将相关重要文件制作成mp3格式,在各村委会播放,扩大了公开范围,起到了很好的公开效果;社会救助信息公开5则;就业创业信息公开8则;公开棚户区改造文件22份,并在干部职工会议上宣读棚户区改造相关纪律要求,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在亲戚朋友处广泛宣传;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文件25份;公开环保信息28则;公开教育卫生领域信息6则。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在征求意见、对外发布等环节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到同步联动,防止脱节,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做好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累计公开7期。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对农民工购房相关政策、信息累计发布7期。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安监办没有将安全生产检查结果公开,做到曝光一批,打击一批。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我镇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由镇纪检专干、镇党政办人员、各村委会主任、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镇政府制订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重大决策咨询听证和预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对外界公布了咨询和投诉电话,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一年来,未接到投诉;我镇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共计培训4次,强化了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同时也让干部职工意识到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认识;我镇设立了政务公开的相关考核办法,对各站所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在公开栏进行公示并设立相应的奖惩措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羊街镇主要通过网站、6995、美丽羊街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经信工作信息。2017年,公开信息259条,其中通过公众信息网公开50条,微信公众号公开34条,公开栏公开110条,宣传展板17条,召开各类会议8次,村小组黑板报共3期,通过语音、短信公开30余条。

我镇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加强公众信息网羊街镇板块的建设。门户网站首页设立办事指南、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等相关窗口,通过网络更好地为民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羊街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羊街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因而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羊街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八、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通过此次的自查也暴露了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的方式要多样化。我镇目前的公开方式多通过公开栏、展板、宣传栏公开,公开方式过于单一,没有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工具。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2018年,我镇将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逐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达到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利用互联网作为公开的载体和工具,创立公众号、认证微博账号,对认证账号在全镇进行推广关注。

上一条:羊街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羊街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